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7 04:30:00
日報

小覺悟

分享:

我經常同年輕的朋友說:要出去多結交新朋友,因為機會不是天跌下來給你,而是你身邊的朋友給你的。「機會是來自人身上」是我從小就明白的道理,所以我喜歡跟陌生人打交道,認識新朋友。

人跟人相處從來都不是容易的,這個技巧書本沒有寫,老師也教不了你,它是一種感應。有些人,對人的感應好強,人家一個眼神他已經明白,有些人很遲鈍,人家畫公仔快畫出腸,他都看不明。

所以查先生生前跟我說,別人以為他金庸小說最強的甚麼甚麼神功,都錯。金庸小說最厲害的叫「小寶神功」,你學會像韋小寶一樣會做人,那自然你逢凶化吉,天下無敵了。

Well,不過這都是我年輕時想法。

現在我的想法又有點轉變了。這個世界上,一張刀無兩邊利,有得一定有失。

我仍然非常鼓勵年輕人走出去,多結交朋友,但隨著年紀,我另一個體會是,我大部分的煩惱都是來自人。

人帶來機會,也帶來煩惱,以前我沒察覺到這一點,但covid lockdown之後,我突然發現不用天天群來群去,是非少了,煩惱少了,人也輕鬆了。

跟人相處,尤其是跟大人物都是如履薄冰,你要小心考量他們每句話的動機和目的,如果處理不當,是會惹麻煩的。過去我很喜歡這種挑戰,享受這種frustration;但今天?看看月曆,再過3個月,我生日又到了,又大一歲,時間又少了一點,以後日子,我決定自己應該可以更率性一點。

這個是跟年齡掛鈎的,你們年輕的,就好好享受生活帶來的frustratio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