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13:30:00

少數族裔的未來教育

分享:

近年不少團體都十分關注少數族裔的教育問題,也身體力行協助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除了提升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溝通能力外,也致力協助他們應對文憑試課程。教育的本質,是學習前人累積下來的知識,同時也是預測未來世界的需求,幫助學生裝備自己,預備未來。

多份研究指出,未來世界的工作種類,有很多是現時還未出現的。科技的進步,令不少現存的工種被淘汰,同時也有很多新工種誕生。未來的技能,除了數碼技能外,更重視溝通、協作和解難能力等,當主流教育開始重視培育學生未來技能時,少數族裔的未來教育也能趕上時代的步伐嗎?

無可否認,對少數族裔而言,學好中文絕對是未來技能之一,因在全球化的世代,跨文化的學習,提升溝通能力絕對能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發揮所長。但在語言之上,少數族裔還能更進一步,學習不同的未來技能嗎?

我對少數族裔的未來教育有兩個願景。第一,我希望他們也能打破語言和資源的限制,學習數碼技能。而事實上,編程、人工智能等技能,在未來或許是一種國際的語言,而現時大部份的編程工具也是以英語運作,因此對少數族裔而言,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事,而是我們如何讓他們對未來有更大的抱負。第二,在未來的世界,將會更加全球化,地域和空間的限制將會進一步被打破,我希望少數族裔在香港生活,不單單是融入本港的文化,更能運用各種技能,讓他們的文化更被重視。正如在2018年以前,沒有卡巴迪教練這個職位,我深信他們是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假以時日,他們也能以跨文化的方式,加強文化自信,讓更多香港人能夠欣賞及學習少數族裔的文化! 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就從今天的教育做起,讓他們也認識未來技能,一起學習、一起協作,創造未來!

Ad Block

 

作者簡介:

羅旭光,明愛胡振中中學助理校長,亦是香港卡巴迪聯盟聯合創辦人,與拍檔鄧偉文(Wyman)在香港推廣南亞熱門運動卡巴迪,期望以體育運動為媒介促進文化共融,幫助不同種族青年互相交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abadd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