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4 04:30:00
日報

居安思危

分享:

行政會議成員及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圖中)出席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時直言,「居安思危」是他在金融工作生涯中一貫的處事方式,相信這也是香港,甚至是全世界面對新冠疫情的深刻體會。

近代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瘟疫大流行可追溯至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全球死亡人數介乎5千萬至1億之間,比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要多。大流感雖然令許多國家滿目瘡痍,但也帶來不少重大變革。例如當年死亡的多是壯年男性,致使更多女性投入勞動市場,女性權益進而得以提升;各國紛紛建立衛生部門,促進公共衛生的進步及社會醫學的發展。一百年後,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讓各國措手不及。疫苗的出現為世界重返「常態」帶來一線曙光,在市面逐漸恢復繁忙之際,我們該如何居安思危?

在後新冠肺炎時代,全球政治、經濟、社會運作已被徹底改變。科技推動的非實體接觸時代來臨,在家工作、線上教育、線上遊戲、影音串流、無人快遞等崛起;遙距辦公令人口由密集城市遷移至鄉村地區,商務旅行需求大減;全球化趨勢走向本土化,製造業轉回本國,供應鏈重新分散布置;自動化生產的比例及速度積極提升,更多工序由機器操作;可持續發展備受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相關的項目受青睞。

疫情同時揭露了人類社會的裂痕:社會分化、公平缺失、全球合作乏力……我們不單要重新適應工作、學習及生活,更要面對複雜的人性掙扎。法國哲學家卡繆1947年出版的《鼠疫》,小說主角道:「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但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分。」深信只要每個人盡其本分,當前的危局也能化作重建價值的契機。

居安思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