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0 04:30:00
日報

展望「普及社區檢測」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欲遏不止,雖然近日確診數字由每日過百稍稍回落至雙位數,但是不停爆發群組感染,最新一例是外傭宿舍群組。那裏環境擠迫,而且多人留宿,外傭川流不息,可能是過渡留宿數天後便轉往僱主家,一旦形成傳播鏈,外傭在宿舍染疫再把病毒帶到僱主家,情況可以很嚴峻。有專家建議為宿舍外傭收集樣本做檢測,我十分認同。此外又有九龍灣港鐵車廠及葵涌貨櫃碼頭小型爆發等等,顯示疫情仍然嚴峻,不容樂觀。

我一直認為,要打敗第三波疫情,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大量檢測,大量排查,找出社區上的隱形傳播者,把他們及早隔離,以切斷傳播鏈。在香港本身的檢測能力已達上限的情況下,中央政府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加大香港的檢測能力。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正搭建十六個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特區政府亦公布將展開「普及社區檢測」,屆時市民可自願參加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我認為這些工作都朝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遺憾的是,仍有仇中人士漠視全民健康需要,在多處地點抗議,反對內地檢測人員來港。他們質疑內地專家的醫療水平、質疑內地人員沒有在港註冊、質疑內地試劑的準確性,更甚是指控特區政府將港人樣本及DNA送交大陸等等。這些逢中必反的政治操作,在疫情當前,人命關天的時候,應該遭社會譴責及唾棄。同時,特區政府應提升公關能力,主動宣傳內地支援隊的工作,提升透明度,增加市民的了解及認同感,同時減低反對派販賣仇中情緒的機會。 

相比鄰近的澳門,香港的抗疫工作滯後很多。澳門的疫情早已受控,確診個案只有四十多宗,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早於六月時已表示,澳門在「健康碼」以及核酸檢測方面,已經完善了與內地的測試,並互認實施。目前,澳門居民已經可以進入整個廣東各地。但是港入要進入內地,目前要持有二十四小時無病毒檢測證明,及要隔離十四日。我期望在「普及社區檢測」開展後,香港的疫情能進一步紓緩,港人能早日找回「自由的腳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