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7 04:30:00
日報

巾幗當獸醫

分享:

今時今日,環顧世界上任何一間獸醫學院,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臉孔,女生幾乎主導了獸醫課堂。


香港城市大學錄取第一屆獸醫學學士學生時,12名學生中只有一名男生。外國的獸醫學院,一班學生約有100至150人,男生及女生的比例跟城大相差無幾。以美國的獸醫學院為例,對上一次男生跟女生平分春色,應該已是1986年的事了。
 

一個世紀之前,英國不容許女人出任獸醫,直到1919年通過《英國國會法》(Act of Parliament),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才開始取錄女生,其實也不止獸醫界,連會計界及法律界也自此向女生大開門戶。


1922年,英國皇家獸醫學院錄取首名女學生Aileen Cust,但當時她已經畢業22年後,原來她雖然獲得學士學位,卻無法完成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的專業考試,因此遲遲未能正式執業。


這22年來,Aileen Cust一直擔任獸醫助理,或者做農場助理。由於她缺乏專業資格,因些明明已獲聘任政府獸醫檢查員,可是最終這份聘書宣告撤銷。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匹仍然是戰場上的主要運輸工具,也是跟軍人上陣殺敵的戰友,Aileen Cust便在戰場前線照顧馬匹,也試過在政府實驗室工作。直到1922年,她終於可以接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的專業考試,正式成為執業獸醫。她的堅毅不屈,可謂帶領女性在獸醫專業突破重圍。


你要是參觀美國康奈爾大學,可以看到由1894年至今的歷屆學生照片,當年學生衣冠楚楚,而且以男生為主。在1960年代,英國獸醫之中只有5%為女性,今天女獸醫卻佔了六成。有趣的是,男女比例改變之大只在獸醫界可見,當中影響不得而知,但箇中原因可以令人爭論不休。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