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8 11:00:00

年輕人與社會創新

分享:

「香港不是一個讓人做夢的地方。」是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筆者從事青年工作,的確聽到不少年輕人對近年香港社會上的矛盾與貧富懸殊感到失望,對自身和香港的前途感到迷惘,只餘深深的無力感。

年輕人有一顆關心社會的心,若因對社會問題的無力感而對未來絕望,實屬可惜。 社會上的各種問題,成因錯綜複雜,要全面解決當然困難,但選擇「放棄」是否唯一答案?值得慶幸的是在香港仍有一群關心社會的社會創新者。近年來,社會創新和社會企業在香港蓬勃發展,分別涵蓋環保回收、飲食、零售等各行各業,其創新理念不但對準社會問題,更漸漸得到市民大眾的認同。當中最讓人鼓舞的,便是社會上各個有心人對社會創新的熱誠與支持。Teach4HK良師香港的創始團隊包括我在內都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起初雖然因經驗尚淺,遭不少教育界中人質疑概念,但透過不斷嘗試實踐,年輕團隊的熱誠和決心讓我們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和鼓勵。此外,得到政府的社創基金、陳廷驊基金會和港鐵的支持,良師香港成功在兩年內慢慢建構成一個有信譽的創新教育組織。

既然社會具備資源支援有意創新的年輕人,我們與其失去信心,隨波逐流;倒不如投身社會創新,在新興的機構中提出自己的創見,把握機會實踐自己所思所想。改變社會是一個選擇,年輕人憑著信心與勇氣,敢想敢做,正正是為社會帶來創新與改變的先驅。

良師香港作為社會創新的一分子,初心不變。我們相信並有感教育公平對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性,因此每年招收優秀具熱誠大學畢業生到社會前線,親身體驗基層學生的苦與樂。筆者早前認識了與良師香港相似理念的Teach For the Philippines,其創辦人跟我說: 「“Teach For”模式就是要聚集最有心有力的年輕人一起建構社會的未來,而平台就是在課室內。」

Ad Block

年輕人,你建構社會未來的平台又在哪裡?

 

陳君洋 良師香港創辦人

更多資料 http://www.sie.gov.hk/go/teach4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