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5 04:30:00
日報

廿分鐘

分享:

從楊潔篪20分發言,除了走紅了一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之外,還有更深的意義,就是讓人思考美國霸權的厭惡。

美國成為超級大國,固然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是不容置疑的。然後,美國在成為超級大國之路上,對其他國家無論在經濟甚至人命上造成的傷害,才是世界第一,無人能及。

單是敘利亞問題,美國加上其他歐美盟友,都選擇合上眼睛蓋上耳朵,卻高調提出中國威脅論。美國這種從本身利益出發的霸權心態,加上歐美盟友狐假虎威的助紂為虐,在楊潔篪的20分鐘講話後,或會出現動搖。

有些人批評,楊的發言超時、不合外交禮儀云云……那要看甚麼禮儀,當對家來勢洶洶,在談判桌上是需要有更大氣場還擊對手,這可解讀成一種談判手法,或理解成一種民族自我保護。過往數十年,在爭取勞工權益談判上,我們也會用上這種反壓手法。

2019年初,副總理劉鶴代表中國跟美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當時特朗普猶如開一場私人慶祝派對,答謝名單既長且狂。那時很多愛「美」國者興奮莫名,認為美國大勝。當時中國有投訴過特朗普的發言過長嗎?有提出要同等發言時間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