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13:45:00

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2)調查過程漫長

分享:

上周談到當局研究立法強制舉報虐兒案機制,業界關注兒童緊急住宿服務不足的問題,而另一問題是虐兒案調查過程漫長。

對於受性侵犯或嚴重身體虐待的個案,需安排到警署進行錄影會面。前線同工反映,近期有受性侵個案需等候一個月才能作出安排,情況極不理想。如果懷疑受害的兒童經歷漫長等候,期間亦難以確保不受他人影響,到進行錄影會面時,可能已不願講述或難以準確交代事件細節。這對是否能確立為虐兒個案,以至往後的福利計劃有很大影響。另外,一些需要接受心理評估以決定跟進計劃的個案,也同樣面對漫長輪候時間。

無論是緊急宿位不足,或調查過程漫長,都削弱了通報虐兒的成效。兒童基於信任老師或社工而向其求助,如未能得到及時的保護及支援,將影響他們對別人及專業人士的信任,無法走出受虐的陰霾。他們亦擔心揭發事件後施虐者會遷怒於自己而加重虐待行為。

如沒有住宿照顧服務保障兒童即時安全,及充足資源及時展開調查評估,社工實在難以發揮保護兒童及支援家庭的應有角色。

政府如有決心加強保護兒童,無論立法與否,必須加快增加上述服務供應,這些服務的擴展均涉及處所、人力及財政資源,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盡快規劃,確保服務配套於法例生效前已準備就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