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5 04:30:00
日報

後事我話事

分享:

人人都想對自己的人生有話語權,大學揀甚麼科目,畢業後從事甚麼工作,住在哪裡,即使搞一場婚禮,也會對每一個環節例如菜式、禮服晚裝、邀請甚麼賓客,規劃得一絲不苟,但奈何卻很少聽見有人為自己的後事——人生的終結篇,好好計劃。是禁忌?還是覺得橫豎到時都「冇眼睇」,也懶得花在世的時間去思考?但事實上這種忽視,只會徒添家人的哀傷和壓力,親友在承受悲痛之餘,對至愛的後事安排無從入手。這對於離世或在世的人,就如欠缺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近年有不少機構推廣生死教育,打破死亡禁忌,讓大眾明白生與死這必經階段,都應該得到重視,值得好好計劃。也有機構進而提供後事規劃服務,讓大家健健康康時,可以好好與家人一同計劃死後的安排,東華三院旗下的社企「雲尚禮儀」便是其一。他們協助客戶在世時籌劃殯儀的細節,例如拍攝告別影片、當天穿著甚麼服飾、靈堂布置、祭品和骨灰盅等等。當中最重要的訊息是:這一切都是預期的、必經的,希望大家以安然開放、快樂道別的態度去面對離世。社企也構思得十分細緻,連吉儀封、賓客留言的紀念冊也提供個人化服務,甚至儀式後慣常使用的碌柚葉,也製成手工皂。後事以外,機構也提供不少活動,例如參觀義莊(圖)和棺材店等,讓大家近距離了解死亡,以及舉辦活動以紓緩家人對於親人離世的情緒。更有意義的是,社企聘用了不少弱勢社群例如低收入和低學歷青少年和婦女、長者等工作,開拓一條讓他們入行的途徑。

Ad Block


人人出世時不由自己規劃,卻往往盛載着滿滿的祝福;離世時在世間留下不少足跡和回憶,實在是時候由自己主宰人生閉幕的鋪排。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