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30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47)

分享:

從第28至46章節,筆者和大家回顧了美國政府在今年的三、四月間,眼見疫情在美國大爆發,特朗普團隊立即將競選策略從集中在經濟領域改至對抗COVID-19的疫情,把引發疫情責任全都推給中共承擔,同時把特朗普塑造成帶領受疫情打擊的國家結盟對抗「中共」。在4至6月的三個月內,特朗普政府先後打出兩張牌——「法、理、情」和「政治、外交、社會和文化」,民調從5月尾落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10至14個百分點追貼至8月初的4至7個百分點,初步肯定新競選策略更受美國公民歡迎。從7月至9月間,特朗普政府將力道轉往科技問題上,並由蓬佩奧周遊列國演說為何美國對中國需要改變其已推行40年的大戰略,主要是確保中國不會變成類似過去「蘇聯」對世界的要脅,並因此需要對中國進行「科技制裁」和「科技封鎖」,甚至乎包括全面切斷與中國的關係。際此,美中對抗以貿易戰為開端,演變成全方位對抗,雖然10月開始,由於美國總總大選進入「最後直路」,美中對抗暫時趨緩,但大選過後,筆者估計定必重燃戰火,而金融戰將會是對抗的重頭戲。接下來這數章,筆者會概述這第四張「金融牌」的重點,之後再探討餘下的經濟牌、疫情賠償牌及最後殺著的「軍事牌」。

美國政府當然非常了解中共與中國的分別。在不同的公開場合,美國政府官員們都強調美國只是針對中共,對中國人民是絕對接受。他們亦清楚認知中共可能是世界上最「有錢」的政府。正由於此,美國要降服中共,必先斷其財路,亦即斷了其獲取美元的渠道。要成功的話,除了強力減少中國每年在中美貿易中獲取的三、四千億美元盈餘外,更要即時開展壓阻中資企業和中共政府獲得美元的渠道;因為這將逼使內地權貴集團的利益受損,進而檢討中共的當權政府是否代表他們的利益,引起權貴內訌。事實上,眾所皆知,大部分人加入共產黨的目的是「憑官發財」,他們視「國家」為他們謀取暴利的公司,他們深知中共官場永遠是在不斷權鬥推移,財富名利一夕間可化為烏有,每一位都知道,「權力是不會永久的,唯有錢是不懂背叛的」。(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