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54)

分享:

由於今年年初COVID19在中國爆發時,中共在全世界的眼裡是疫情控制不好並瞞騙世界衛生組織,引致現時全世界180多個國家都受罪,並準備作出追討,那麼美國又怎會在疫情完結後,一方面追討你中共,同時一方面讓你中共「圈錢」呢?難道讓你中共在國際最大的資本市場借錢來還給美國!豈有這種矛盾的道理。
 

況且美國亦估計中共沒有甚麼對等的反擊措施,因為美國的公司沒有一間在中國上市,所以中共不能對等去招呼美國擁有的公司。在可見的將來,美國又不會走到中國的資本市場「集資」人民幣;那中共又怎能對等去報復!筆者估計,中共唯有嘴裡說些:「你這樣對我,你看看吧,我會還以顏色。」即是說「我會保留追究的權利」或者「報復的權利」,但是中共從來都知道,美國除了與中國做生意賺錢外,真的在國際其他環節上,沒有甚麼美國需要求中共,相反,美國憑著現時的超級綜合國力,中共要依靠他的範疇多的是。


或者讀者會問:為何這項行政命令開始生效(2021年1月11日)後10天,美國政府換屆,「拜登最近被美國主流傳媒預期做下任美國總統」,這個禁令豈非只是一隻紙老虎?筆者卻認為由於到現時為止,美國的聯邦選舉委員會仍未正式宣布誰人勝出,所以誰人最終是總統仍未確定。既然如此,老謀深算的特朗普便立即推進。


筆者相信特朗普心懷兩個主因,其一是說給有關人士聽:「這是美國兩黨的共識,誰人揸莊,誰人做總統,整個美國政府都會推進,變成在金融方面已經出了牌。」所以《紐約時報》報道指出,這是特朗普政府為使美國金融市場與北京脫鈎的首個重大舉措。其二是當你看到這個行政命令,在下任總統宣誓前十日起效,這樣你便會體會內裡暗藏特朗普的深謀遠慮。假如特朗普繼續做總統,這樣便繼續前進,而有關行政命令可被理解為特朗普「真的是胸有成竹」罷了,將禁止美國向中國軍方持有及控制的中國公司投資提早步伐罷了。(待續)  

筆者從事國際金融銀行業務卅多年,現職大學客座副教授和國際時事評論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