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5 19:00:00

從工程到政界  —  無懼踏步  守護樂土

分享:

最近不少朋友又開始講起移民。這也難怪,一個背離了專業精神、不再珍惜核心價值的香港,對於我身邊一些專業人士而言,肯定不再是熟悉的香港。但到頭來,這裡還是屬於香港人的香港,而香港人在最緊要的關頭,還是會堅守崗位,做應做的事,盡應盡的責任。相信這是很多朋輩,包括我,繼續愛香港、選擇繼續留在香港貢獻這個家的根本原因。其實我的朋友中,口裡說移民,實際上多是心繫香港,香港需要我們的時候,一定挺身而出。

在剛過去的周末,趁工作沒有之前繁忙,便抽時間重讀兩本書:《香港回歸歷程 — 鍾士元回憶錄》和《風雨三十年 — 李鵬飛回憶錄》。當下是港人在艱辛環境下仍然追求夢想的大時代,我趁這時重溫兩位前輩在屬於他們的大時代下走過的旅程,且看能如何為我輩前路照亮明燈?

無獨有偶,兩位前輩都是工程師,是香港工程師學會的Honorary Fellow(名譽資深會員)。大Sir和李Sir都選擇了從工程專業的comfort zone跳出來,踏入政界,在回歸前後時期為業界、為香港謀求最大福祉。中英談判、九七回歸、玫瑰園計劃,是您們時代的名字。 

那個時代的政治,講求協商、互利、溝通,政治人物需要遊走在中、英、港府及立法局內不同板塊之間,若果只偏袒一方,而忘記了理性、專業和持平,如何得到各人的尊重和信任?如何爭取到心中所求?

大Sir和李Sir為人所惦念的,未必是他們的工程專業知識,他們亦沒有從小就接受所謂的「政治訓練」;相反,是工程師的專業訓練,教曉我們要客觀冷靜、重視數據、 綜觀全局 、小心求證,用理智推論出政治上和政策上的可行解決方案,尋求對各方都有利的出路。還有,成功的工程師總能夠深入淺出說清事理,以理服眾;向各方解釋和說服的溝通技巧,在工程規劃和政治磋商中都大派用場。

Ad Block

而回看現今香港政圈,似乎很少這種務實理智的聲音,政治反而變成譁眾取寵,部分政客甚至口號凌駕專業,只看利益而埋沒良知。

以公共工程超支為例,工程支出是公帑,許多公民包括我每年都有納稅,想知道多項工程為什麼都超支,這是公民權利。功能組別議員憑著專業得到議席的入場券,就更加有責任為業界站出來,主動面對公眾解釋,以理服人;我認為專業人士要從政,這是基本要求,而並非在業界內圍爐取暖,然後無視外界把我們專業越描越黑。

Ad Block

閱書後反思良久,大Sir和李Sir能夠在政治的洪流下,始終如一貫徹工程師的專業操守,真誠為我家憂戚與共,勇於承擔。我為有這樣的兩位前輩深感榮幸。

兩位前輩有否想過在2020年的香港,我們會迎接這個風起雲湧的年代?他們若在場,將會用甚麼態度、甚麼策略去守護這片樂土?我肯定,我作為工程師,在紛亂的香港中有其獨有的身位。為連結各方集思廣益,早前我創立了香港青年專業聯會。我相信,香港要重建信任、回歸專業,才能繼往開來,建設未來。

Ad Block

前人的腳步啟發了我,我有責任向前多踏一步,秉承前輩們的專業精神,為建設社會和未來再努力一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