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7 13:15:00

從社交媒體手上奪回自主權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有天社交媒體要從你生命中消失,你會怎麼樣?

 

你或許會覺得時間過得更慢,慢得有點不可思議,漸漸你會覺得與別人的聯繫被斬斷了,沒有Like、沒有Comment、沒有notification,我怎麼知道我的朋友怎麼了?失去網絡世界的社交圈子,內心感到無比的空虛與空洞……你或許覺得太誇張了吧,可這就是許多現代人的生活寫照。

 

最近看Netflix 混入戲劇效果的紀錄片《The Social Dilemma》,有感社交媒體的高度滲透是目前現代社會最急切要解決的問題之一。節目訪問多名前Facebook、Instagram、Google、Twitter等社交媒體科技巨頭的員工,當中部份屬早期員工或來自開發部門(包括Like button的共同創造者),由這班前員工現身說法,揭發這些公司在透過演算法將利潤利益盡量放大的同時,為社會和人類帶來的負面影響。

 

節目提及的負面影響包括假新聞比真相的散播速度高出六倍9這在2019年的香港便已體現了),六成人因為社交媒體推介而加入仇恨和極端群組,以及社交媒體公司如何巧妙運用persuasive design(如newsfeed向下滑以更新、林林總總的notifications)使人們長時間停留在手機屏幕前。節目中提到整整新一代年輕人比以往變得焦慮和抑鬱,並引述美國自社交媒體於2007年左右流行、往後十多年的青少年自殺率,認為社交媒體的應用與後者大有關連。

 

節目也不是一味批判社交媒體,畢竟接受訪問的都是於科技行業工作的精英。他們只是希望科技公司不要一味向商業利益看,應該變得人性化一點,而且應該受到規管,不能任由這些公司將人們的注意力當作商品賣給各大廣告商。你有否想過,社交媒體免費任人使用,是因為我們(我們的注意力、data)才是被出售的商品?

Ad Block

 

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透過手機找出自己平均每天screen time是一個多小時,用Facebook APP的時間長達半小時。不知道你每天花費多少時間在手機/ 社交媒體上?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