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3 04:30:00
日報

從鑽石公主號看郵輪衛生

分享:

郵輪鑽石公主號(圖)自2月初有首名乘客在本港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後,郵輪停泊橫濱港口全船隔離。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3,711名船員及乘客中,共696人確診,未計下船後返回所屬地區才確診的人數。上周五,美國再公布與鑽石公主號屬同一間公司的至尊公主號郵輪有21人確診。兩宗郵輪感染個案,令人質疑郵輪的衛生情況及防止傳染病爆發的措施是否足夠。
 

翻查資料,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起引入《國際衛生條例》,締約國的國際航行船隻須有「船舶衛生控制證書」或「船舶免予衛生控制證書」,證書有效期半年,船隻須到可簽發證書的港口進行檢查,以取得新的有效證書。


世衛有一套供各國港口參考的「船隻檢查及簽發船舶衛生控制證書手冊」,檢查內容覆蓋船上的公共洗手間、食水供應、餐飲設施、檢疫和隔離的設施等,亦可抽取廢棄物、游泳池等的樣本檢驗。不過,文件只是建議,全球有逾千個可簽發該證書的港口,各地如何落實和執行、檢查後的報告內容,公眾都無從得知。


反觀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上世紀七十年代已製訂一套「船隻衛生計劃 (Vessel Sanitation Program)」,為入境美國、載客13人以上的客船進行突擊衛生檢查,計劃原意是防止腸胃病在船上爆發,但措施同樣有助控制不同傳染病傳播。

Ad Block


報告內容亦反映檢查的嚴謹度,翻查過去提出指正的事項包括「在洗手位置未有貼上『勤洗手』告示」、「船員在洗手盆而非在清潔用的水槽清洗抹布」、「切食物的刀柄上有食物殘渣」等,亦發現有船員發燒而未有立即到船上診所求醫,以及船上診所的醫療記錄不完整、未有查問求診者有否同房或緊密接觸者等等。


有關計劃詳細列出檢查的項目,並將整份檢查報告上載到網站供公眾查閱。多艘公主郵輪均曾在美國受檢,其中包括鑽石公主號,不過最後一次檢查已經是2013年,相信與改變航線、未有再停泊美國有關。

Ad Block


郵輪航程一般逾一星期,動輒數千人食、玩、睡覺都在同一個海上空間,猶如一個小社區,一旦如鑽石公主號般爆發疫症便一發不可收拾。今次事件之後,各國或應重新審視監控載客船隻衛生的措施,以及衛生檢查的透明度,以保障乘客的安全。  

簡介:傳真社,2015年集合3,300人捐款成立,是香港首間經眾籌成立的新聞通訊社。https://www.factwire.or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