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8 12:15:00

德國復康用品展考察分享

分享:

筆者早前在9月中的時候去了德國,參觀了一個長者用品展,名叫REHACARE INTERNATIONAL,這個被評為全球三大復康用品展之一的博覽會,每年9月份於德國杜塞道夫(Düsseldorf)舉行。

REHACARE自1977年起舉辦,今年已經踏入第42個年頭,今年錄得超過三萬八千人次從四十多個不同地區專程到德國參觀,在歐洲以至國際上亦具有一定影響力。博覽會一連四天於Messe Düsseldorf內舉行,包括5大展區涵蓋了最新長者及復康用品/資訊、輪椅人士職位中心/運動中心、傷健兒童世界等。主辦單位致力推動傷健人士權益,希望為大家帶來更多創意新輔具,更重要的是提升用家生活水平及質素,以致在社會上各方面的機會都可以做到更平等。

以往幾年我亦曾多次到過日本及台灣的長者用品展考察,今次卻是第一次遠赴歐洲參觀長者用品展覽。今次看到的除了是不少創新設計,最新科技等,最令筆者大開眼界的卻不是產品,而是整個博覽會的佈置及氛圍。

當中令我難忘的有幾個發現:場內參觀的人,輪椅人士不比尋找機會的商家少,包括不少坐在輪椅上的兒童及其家人、中年人、長者等;整整一個展館,有著過百位傷健人士、義肢人士、輪椅人士正在進行各類型不同的球類運動,他們的身手敏捷,球技精湛,自得其樂。在場館的另一角,有很多休息空間,旁邊有一個為大眾拍即影即有相片的攤檔,參加者可以自行選擇不同角色扮演,還有頭飾、眼鏡等道具,可以扮鬼扮馬,最後可以揀選相片的背景;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攤檔是由一個傷健人士組成的NGO去營運,而為我拍照及印相的是一位坐在電動輪椅上的女士。

Ad Block

筆者覺得和以前參觀的展覽最大的分別,是人的價值觀,再不會因為肢體上、機能上的分別而有着不同的眼光。殘缺的從來不應是肉身,大概只是自己的知識、眼界及想像力。

出外走一回,不但擴闊了視野,亦為自己重整一次人生。

 

作者簡介:

李燕儂 (Aries Lee) ,現為「好好生活 HOHO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致力運用創意手法及創新科技去推動「居家安老」,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獨立、自信及型格地生活,達到「活齡」(active aging)這個目標。

www.sie.gov.hk/go/aries-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