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7 12:30:00

性別平等

分享:
香港女性在經濟和社會參與已有改善的情況,不過,若與男性相比,仍有改進的空間。

香港女性在經濟和社會參與已有改善的情況,不過,若與男性相比,仍有改進的空間。

上月底,政府統計處公布了香港女性及男性的主要統計數字,這些按性別劃分的統計數字和指標,反映了兩性在主要經濟和社會範疇的情況。當中一些數字,值得大家注意。

根據統計數字,香港的男女比例進一步失衡。以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計算,在2108年每1000名女性,只有916名男性,比2016年的男女比例(925 : 1000)和2006年的男女比例(971 : 1000),性別比率持續下降。至於勞動人口方面,在過去30多年間不斷上升,女性勞動人口的增長遠比男性顯著。從1986年至2018年,女性勞動人口增加了100%,而男性勞動人口只增加17.1%。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亦呈上升趨勢,由1986年的48.9%上升至2018年的55.1%。女性的教育程度提高、遲婚、獨身情況增加,以及更多曾結婚的女性投身勞動市場,是令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上升的原因。

女性不但在勞動人口參與率增加了,在工作收入和行政級和專業人員的比例亦有所上升。2018年就業女士每月收入中位數升至$13,500,而在職女士屬於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和輔助專業人員比率亦大幅上升至33.8%。女首長級公務員人數更不斷增加,由2011年的414人升至2018年的514人。女性參與公營架構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數目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從以上的數字看到,香港女性在經濟和社會參與已有改善的情況,不過,若與男性相比,仍有改進的空間,特別是勞動人口參與率方面,女性的51%比男性的68.5%仍有一段距離,香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比內地和星加坡都要低。根據一間人事顧問公司最近發表有關香港女性人才庫研究報告,女性高級領導層的平均數目偏低,公司亦流失大量女性人才。然而,報告卻發現小型公司的女性高級管理人員比例比大公司為高。這可能與中小企有更大靈活度和彈性工作時間有關,這可以配合女性員工的需要,更易吸引女性高層留任。

Ad Block

我明白要讓更多女性留在職場發展事業,尤其是雙職女性,實施家庭友善政策至為重要。除了調整僱用方式、安排彈性工時外,加強托兒和長者照顧服務,以至延長產假和設置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等,都能協助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對促進職業女性而言,都有一定的幫助。

平機會一向致力促進男女之間的平等機會,消除基於性別而產生的歧視。我期望未來女性在經濟和社會的地位能不斷提升,並打破性別定型的觀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