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9 04:30:00
日報

慎防標籤背後的陰謀

分享:

名牌效應是指由所經營的品牌,為顧客帶來特別窩心的經驗,成為心頭好,從而為品牌帶來額外經濟效益,繼而轉化為額外無形資產,並藉此帶領品牌更上一層樓。

名牌效應的對立體就是標籤效應。當然,兩者相同之處,就是擁有與其他相若品牌顯著不同的地方,但分別就是後者往往被別有用心的貶抑者,突出其與主體相悖的瑕疵,甚至使用移花接木的伎倆,製造無中生有的負面特質,予以掛鈎。主要作用就是以誤導方式,引致持續的偏見、排斥或歧視。

當年香港中學,通過既定機制被分為「英中」及「中中」。因為社會普遍認為英語有助莘莘學子畢業後在職場的優勢,所以對「英中」學校趨之若鶩。社會因而彌漫著「中中」學校是次等的標籤效應,而就讀學生的質素就被標籤為學習能力偏低。

為改善這樣偏頗帶歧視的心態,當年我們決定微調教學語言政策,提出新的政策方向,訂為「母語教學,中英兼擅」,希望過去學校被以分為「英中」、「中中」的情況得以逐步演變成多元的校本安排,以便教學在穩定與健康的環境中繼續發展。

上星期鬧得沸沸揚揚, 有關「三權分立」的爭紛,經過多日來,各大小媒介都有不同社會賢達作出詳盡的全方位分析。我在這件事上的取態早於年前在本欄題為「用理性理解釋法」的討論已經有所觸及。

香港的政治制度屬於行政主導、相互制約、司法獨立。《基本法》確定「權力分立」所以在香港政制當中,沒有出現權力傾斜任何一方的情況,但就是沒有用上「三權分立」的字眼。有心人利用這差異去誤導民意,蓄意去渲染為容許行政凌駕司法的安排,或被演繹為司法獨大。

Ad Block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而法治的主要精神就是司法獨立。這是指法庭在審判案件時,獨立處理案,本着不偏不倚,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互相制衡,但重點是,司法是獨立,但不是獨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