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30 17:35:00

懷念廖啟智

分享:
《籠民》劇照 (相片由作者提供)

《籠民》劇照 (相片由作者提供)

資深藝人廖啟智(智叔)日前因胃癌病逝,無論新聞和社交媒體都在悼念這位出色演員,皆因他的演出橫跨幾個世代,像我這樣的六十後,就從電視開始看他,到今天還在讚嘆他的精湛演技。我想,大家這麼傷感,不單是因為失去一位傑出演員,更是失去一位與我們共同成長的街坊和朋友,縱使彼此只在影像世界裡交集。

 

智叔的戲路很廣闊,把平民百姓、黑道人物、執法人員,以至政治領袖都演得入型入格、維妙維肖;涉獵題材廣泛,願意觸及較敏感的社會議題,例如選舉,培養年輕人,教育,以至政治議題,投入每一個角色,敬業樂業,充分反映他的專業精神。最深印象是他近三十年前的舊作《籠民》,飾演居於籠屋的青年智障人士,與父親和其他籠屋居民的深厚情誼,以至如何應付收樓迫遷,題材寫實。

 

當年筆者剛從美國完成社工碩士課程歸來,投入社福界不久,尤其喜歡揭露社會問題的電影,《籠民》不單為智叔帶來第一個香港電影金像獎,這部電影亦引起社會對基層住屋的關注。

 

可惜的是,經過近三十年,這些不適切、不人道的住房仍然存在,除了籠屋,亦出現棺材房,私樓及工廈劏房,更已成為常態,但以前的人情味及鄰社互助卻已蕩然無存,這對香港這麼富裕的社會來說是很大的諷刺。社聯近年推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社工與居民營造共住共生的小社區,每次探訪都令我回憶童年的情懷。

Ad Block

 

《籠民》的幾位演員,家駒、喬宏,智叔今天都不在了,但我們還會記得他們的精彩演出,願智叔安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