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27 11:00:00

我對同志婚姻的一點感想

分享:

從二O一O年開始,我在香港同志教會基恩之家服事,期間接觸到不同的同志伴侶。大致上來說,同志戀人沒有婚姻的約束,容易掉進感情與責任之間難以平衡維繫的危機;因為愛情的火熱會因時間的關係而趨淡,如何維繫便需要責任的承擔,也就是承諾。因此,不少同志伴侶便尋求機會到外國正式結婚,雖然未得到香港政府的承認,但至少他們有終生廝守的承諾,可以令他們更安心的同走未來的路。沒有到外國結婚的,也會設法在本地找人主持婚禮,例如我在同志教會服事期間,外面便有好幾對女同志伴侶找過我主持婚禮,有港人亦有非港人。

二O一四年來到台灣,我也主持了幾對男女同志伴侶的婚禮;其中有些是我服事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會友,有一對更遠道到美國三藩市的教堂舉行婚禮,那也是我唯一一對是在同志合法婚姻國家協助主持的同志婚禮。眼見他們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實在有莫大的感觸。因為能夠在壓力重重下,能邀請得他們自己的親友出席婚禮,這是何等難得的盛會。

其實,同志追求婚姻平權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因為世界潮流正在往這個方向前進。這就正如民主自由之風在世界各地吹著。當然有不民主自由的地方,但我們沒理由以這些封閉的地方作為模範。然而,當台灣步入同志婚姻合法化的進程,香港仍有些人如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和梁美芬之流,居然口沫遮攔地說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反對論調;即如這是傳統的婚姻家庭價值,一夫一妻的制度是萬萬不能改變。其實,對於同志的婚姻權利,他們多年來已被漠視,卻能夠不計較而繼續以自己的方式來維繫伴侶關係,然這並不表示我們便可以容讓這樣不公平的情況繼續下去。當然,對於同志婚姻的觀點可以有不同,但都要合情合理才對。若果都把亂倫或人獸交等這樣大逆不道的罪名連上於同志的關係,更以此為畜牲視之,你說這種歧視是何等深重!

台灣經過民主的洗禮,現在更步向同志婚姻合法化,並已經可以在戶證處註記同志伴侶關係。這確實是在亞洲地區一種進步的示範;雖然這也是經過長期爭取才成,但這便是與時並進的表現。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正與中國在經濟生活上接軌,而中國對同志的態度也算是開放的;為何香港的某些人卻在扯後腿,沒有銜接上國家的步伐。這些人應該要好好檢討,不要阻礙國家前進。願望中港台都在同志婚權的事上,互相切磋砥礪,開闖出美好的明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