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7 04:30:00
日報

我的自閉寶貝仔

分享:

有孩子的你,或者會想像小朋友十八歲成人後,一切責任都完了,孩子獨立了,父母解脫了。但「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話,充分體現在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父母的身上。劉國威Wallace有一位今年廿一歲的兒子劉恩齊,長得比他還高,但Wallace仍無時無刻關注着兒子的成長,大學生活順利嗎?將來工作安排好了嗎?因為恩齊是一名自閉症及輕度智障人士,但因為兒子的特殊,令Wallace走上一條非一般爸爸的路,也令他生活充滿驚喜和感恩。

 

恩齊在三歲時確診自閉症及輕度智障,Wallace和太太在悲傷過後,很快便積極規劃兒子的一切。恩齊在特殊學校讀書,父母安排了不少興趣班給囝囝,但求改善他的身體機能、語言能力及抒發情緒。誤打誤撞下,發現兒子對花樣滑冰的興趣,恩齊也非常投入學習,更於2018年代表香港隊到奧地利參加特殊運動會,讓Wallace體會到望子成龍的喜悅。但隨着孩子長大,父母老邁,Wallace更憂心的是恩齊將來有沒有養活和照顧自己的能力。因此在兒子成年那年,Wallace毅然辭職,與另一位自閉症家長Anthony成立了「自閉兒生命建立發展社」,希望幫助一班自閉症年輕人找尋工作機會。兩位爸爸深感社會上的資源比較傾向於年紀較小的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對於一班即將需要進入職場的自閉症年輕人卻相對忽略,因此希望通過這個組織,幫助這班自閉後生仔與社會接軌。有接近六成的自閉症患者帶有不同程度的智障,輕度智障的絕對有工作能力,甚至他們的特點是專注度高和喜歡從事重複性工作,因此一些包裝、髹油等工種,他們都可以完美無瑕地完成;有一些自閉症朋友智力完全正常的,再加上他們異於常人的專注能力,讓他們從事文字校對、電腦編程等工作,簡直是perfect match。

回看Wallace的囝囝恩齊,現在於教育大學就讀專為特殊學習需要朋友而設的課程,未來工作方向也十分清晰,就是希望成為麵包師傅。Wallace希望讓大家知道,只要父母用心規劃,社會願意給予機會,自閉症朋友也可以有一套合適他們的生涯發展。  

我的自閉寶貝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