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8 12:15:00

抗疫下的齊心、理性和反思

分享:

香港社會經歷大半年的社會事件後,在事件稍為平息之際,又再遇上新型肺炎的爆發,直接衝擊市民的日常生活,市面上口罩短缺和市民搶購日用品,而零售商鋪和企業更受新型肺炎的直接衝擊,生意大幅減少,部分企業及零售商鋪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暫時停止營業甚至無奈結束經營。今次新型肺炎爆發來得突然,面對逆境,社會本應齊心抗疫,用理性的態度看待事件,然而經歷大半年的社會事件,部分人士連抗疫的思維和處理亦變得「政治化」,社會對此應反思。

首先,抗疫需要齊心和團結。齊心和團結抗疫,克服逆境,這是顯淺的道理,然而社會上亦充斥著以政治利益掛帥,把事件政治化,卻犧牲了社會和病人的整體利益,其中一個觀察是一個代表醫護人員的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於疫症爆發初期突然要求政府馬上「全面封關」,否則會立刻罷工,雖然政府已因應情況,逐步收緊入境措施,然而工會後來仍實行罷工。於罷工期間,醫管局表示多個病人預約或手術需要延期,甚至連緊急服務均受嚴重影響,工會罷工顯然極受爭議,後來政府宣布實施新的強制檢疫措施,所有經內地入境人士,抵港後須強制隔離十四日,無疑已達到了所謂的「全面封關」,工會主席最初仍表示會延長罷工,最終只因有過半數工會會員不贊成,這場「鬧劇」才告一段落。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其社交平台的介紹中,開宗名義說工會是致力於政治問題,難怪是次罷工嚴重影響緊急服務和病人權益下仍無動於衷,外國的醫護界別罷工,都是以不影響緊急服務為前提,是次罷工明顯是以病人的權益作賭注,亦使仍然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承受沉重壓力,是次罷工最終只因工會部分會員「懸崖勒馬」下草草收場。隨著醫護罷工告終,本來要求爭取停飛內地航線而醞釀罷工的航空公司員工工會,亦隨航空公司因應疫情大幅縮減內地航線、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而作罷,可謂「求仁得仁」。

Ad Block

其次,抗疫亦需要社會理性分析。抗疫除了需要團結,更需社會理性思考和分析,臨危不亂,才可找尋應對方案。近日政府因應疫情,需要於地區設立隔離營,而設立隔離營的目的主要是讓社會能集中處理那些未有病徵、但因各種原因而需接受觀察一段時間的人士,期間他們不得外出,因此地區人士因隔離營的設置而受感染的風險委實不高。然而部分當區人士對於設立隔離營持反對意見,部分甚至作出堵路和縱火行為,粉領暉明邨甚至因受破壞而影響了輪候公屋人士的入住時間。筆者絕對理解地區人士對設立隔離營的憂慮,然而若社區不設立隔離營,則只好安排有關人士進行家居隔離,由於家居隔離分散在社區各處,而且未能集中處理和看管,因此一旦出事,受感染的風險其實更高,在疫情下人心惶惶在所難免,然而欠缺理性思考,亦只會對疫情的處理添煩添亂而已。

Ad Block

無可否認,新型肺炎來勢洶洶,社會一片愁雲慘霧,然而港人有了2003年沙士的經驗,港人防疫意識有所提高,政府亦採取了眾多比當時更嚴厲的措施來應對疫情。平情而論,政府應參考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在採購口罩和防護裝備方面採取更有力措施,並就其他措施向公眾作出更多解說,以讓市民安心,然而若社會部分人士仍舊在應對疫情上「政治掛帥」和「山頭主義」,最終整個社會必定得不償失。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幸發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