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0 04:30:00
日報

拜登上台後 中美貿易的展望

分享:

如無意外,拜登當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他能夠上台,並非靠自己有多本事,而是特朗普實在沒法讓人接受。因此,拜登上台後,會盡量推行一些與特朗普不一樣的政策,而不是跟隨特朗普的政策,走既有的路線。
 

特朗普在任內,花了大量精神與中國打貿易戰,並以此作為他施政的重大成就。特朗普以為增徵關稅,可削弱中國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能力,減少中國產品在美國的銷量。繼而令生產崗位可以重返美國。同時還可以降低美國的貿易逆差。


然而,貿易戰已進行了超過兩年,美國的貿易逆差並沒有變順差。這顯示,中國產品減少輸美後,美國的本土工業並沒有能力把生產工作全部接回來做,美國的消費者只好轉而向墨西哥、越南、印尼、土耳其等國家購買。這些國家的產品,不見得會比中國廉宜;不然,美國的消費者之前就不會幫襯中國了。所以貿易戰實質上是在逼美國的消費者用更高的價錢去買次貨。對美國根本沒有好處。


因此,我認為拜登會把過高的關稅大部分降下來,只留下那些與美國本土產品有直接競爭的,才徵收恰如其分的關稅。如果拜登真是這樣做的話,明年中國的出口增長會加快,中國的貿易順差還會繼續擴大,人民幣的強勢應可持續。


不過,我認為美國仍會全面封殺華為,並號令他的盟友也不得購買華為的產品與服務。原因是華為的5G實在太勁了,一旦讓華為侵佔市場,並建立鞏固地位,美國可能要長時間跟在中國後面。


至於TikTok本身是一間在美國開的公司,僱用的是美國人,服務的也是美國人,又沒有在美國犯法,美國沒有理由要封殺它。硬要這樣做的話,會傷害美國作為自由國家領袖的形象,亦會嚇怕外來的投資者,對美國弊多於利。我認為拜登只會加強監管,並不一定非封殺不可。


至於一向有供應給中國的芯片,除了極小部分最高尖的產品外,那些中國遲早會學會製造的,或在外國很容易偷雞買到的,不如讓美國的生產商做多幾年生意,否則美國的出口怎可以維持得住?


特朗普說,與中國交往了這麼多年,為中國提供了資金,提供了技術,還向中國開放了市場,但都沒法改變中國的政治傾向;所以他決定要制約中國。為此,特朗普推出了一系列要與中國切割的措施。只是這些措施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有限,反而在美國產生了很多後遺症。

Ad Block


拜登似乎認為:老靠遏制中國救不了美國,美國必須靠自己加強投資,有所創造,有所發明,美國才能保住自己的領先地位。估計拜登上台後,中美之間的冷戰會降温,中國經濟的外循環會受到較少的制約,而香港的角色亦可以得到較多的保留。這對香港毫無疑問是一件好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