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1 04:30:00
日報

拜登能帶美國重回舊軌嗎?

分享:

拜登確信自己可以登上美國總統的寶座後,已開始籌組自己的管治班子,外界亦開始揣測,他上台後,將會推行一套怎樣的路線?
 

老實說,特朗普的路線遠比拜登清晰,拜登只是倒掛特朗普的旗幟作號召罷了。拜登指控特朗普撕裂美國,所以他要用美國精神把美國人再次團結起來。拜登指控特朗普令美國在國際上陷於孤立,所以他要把美國重新帶回國際大家庭。拜登想做的,只是想帶美國重回舊軌罷了。


然而,拜登能做得到嗎?我看並不容易。理由很簡單,他贏得不夠多。他說他的得票數字創了歷史紀錄,但這是出來投票的人創了歷史紀錄的結果,特朗普的支持者一樣比上次多。全美約有1.5億人出來投票,拜登的得票只比特朗普多四百多萬,只是贏3%罷了。加上特朗普的支持者很多都是「鐵粉」,不難預期,拜登施政時,一定會在民間遇到很多阻力。


再者,今次大選,共和黨並不吃虧。他們不但保住了參議院的主導地位,還有機會在眾議院增加7個席位。拜登在施政時,相信在議會內亦會阻力重重。


現實是美國的撕裂並非特朗普搞出來的。若果美國的國運亨通,諸事順利,美國人民可能不太在意由哪個政黨來執政,由哪位總統來領導。正所謂「下知有之」已經夠了,沒有甚麼好吵的。但自從08年金融海嘯後,資本主義的發展從高位回落。社會上深藏的矛盾逐一暴露,而且都是結構性、深層、不容易解決的。社會才會出現路向之爭。


特朗普主張的那套,其實是按照美國與世界的最新情況制訂出來的。而拜登的那套,只是在懷緬美國的舊日光輝罷了,其政策的針對性遠不如特朗普,很難讓人民可以有更多的寄望。


所以,我擔心拜登可以享受的蜜月期不會太長。當拜登的施政遇到阻力後,社會上要求有變的呼聲就會強過返回舊軌的聲音。若是從變的角度來著眼,特朗普的變遠比奧巴馬的變更為徹底,且具更強的針對性。


美國的國力弱了,當然要減少對外的承擔,盟友不高興,亦顧不得那麼多。全球開放,公平競爭,在自己的實力所向無敵的時候當然好。但現在沒有必勝的把握,所以必須搞美國優先,起碼要在美國本土,盡量為自己提供政策傾斜,不可能再崇尚公平、公開、公正。如果施政遇到阻滯,一時沒法解決,就把責任歸咎外來移民、異教徒、外國勢力破壞等。其他已發展近尾聲的國家都在這樣做,美國真的有本事不跟隨嗎?此之所以,我認為這個特朗普下台後,另一個特朗普正準備上場。四年後的美國大選,右派民粹主義很可能又重新回朝。我們對拜登可不要寄望過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