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6 12:15:00

攬炒破局的反思

分享:

約一個月前,一名香港知名法學學者寫了一篇文章,提出「真攬炒十步」。法學者化身成為冷氣軍師,急於搶奪「攬炒」話語權,指揮抗爭戰局。按照其推演,「真攬炒十步」的第一步出現於「2020年7至8月,政府廣泛取消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資格,包括現任議員。」一直推演至最後一步「2022年1月後,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然而,不用等到2022年,短短一個月,其所部署的十步,已被人大一招「港版國安法」破局,香港局勢急速變化,國際的香港博弈已來到眼前,今日之境,值得港人反思。

人大決定出台後,反對派對此自然是一如預期的口誅筆伐,其中最堪玩味的要算是反對派區議員的聲明,當中兩度提到「一國兩制」︰「直接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國兩制』淪為空談」、「全國人大立『港版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反對派議員雖然都曾形式上表示擁護基本法,但其言行也不必自欺欺人(例如早前商場「和你X」行動中,民眾高呼「香港獨立」口號時,當區議員為何沒有發聲明譴責其主張會「摧毀一國兩制」)。反對派口中所說的「一國兩制」,當中的「一國」如何體現?他們心中的「一國」是哪一國?不清楚回答這條問題,有甚麼資格擺「一國兩制」上枱?

很多分析指出人大決定是「攤牌」,攤的是怎樣的牌?「國家安全法」五字的重點在於「安全」,而核心卻是「國家」。不少人提出各個國家都有其「國家安全」的法規,並有嚴密監控民眾的國家安全部門。反對派憑何反對香港有「國家安全法」?其根本原因不在於立法程序(基本法第23條程序多年未能啟動)、也不在於法案內容(具體條文尚未出台),而在於其根本上沒有對「國家」的認同。在過去一段時間,中央政府抱著對香港的信任與信心,讓其自行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然而在去年的名義上反修例、實際上反中國的運動中,反對派已完全向中央政府翻面。而反對派的聲勢,更使廣大的香港市民「被代表」為公然主張港獨、連結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力量與中央政府對抗。反對派做了這麼多行為,從來不覺得有問題,因為其心底裡根本沒有視「中國」為「國家」的觀念。面對這種情況,反對派沒有想過中央會作出反制措施,真的認為中央會任由他們造次?

Ad Block

反對派最大的問題是誇大自己的氣勢,為鼓動市民反中及投身於街頭抗爭,貶損中央政府的權威,這種弊端可見諸其文宣內容之中。法律學者大談「真攬炒十步」、還有一眾冷氣軍師、國際關係專家,提出「35+」,逐步奪權的大計,都是基於「低估中央」的誤判。順道一提,人大決定中,除了「港版國安法」外,還有「明確香港行政長官應當就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情況。」請問反對派意圖爭奪特首選委席位後,日後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是否也會履行此國家安全職責?

Ad Block

法學學者一個月提出的「十步」,有沒有算到中央政府的這一步?如有,為何沒有及時告知香港市民?如沒有,是否書生論政,紙上談兵?紙上談兵的最大問題,就是在於摸不準局勢中人的決心。中央如今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下於香港前途談判時對「取回領土主權」的決心,計少這一點,一步也走不對。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國安法接下來是一波民意戰。支持國安法的民意,心思會傾向一致。然而,對國安法有疑慮的民意,在反對派一眾軍師、領袖、戰略家的領導下,難免方寸大亂。可以預期的是,國安法會強調「精準打擊」的特色,到時反對派如何堅持「和勇不分」的原則?當其一直主張的「攬炒」面臨破局時,將如何向市民交待?「十步」中最後一步是「到第十步,我們已攬着中共一起跳出懸崖」,懸崖已至,市民應該聽話跳出,完成學者的「攬炒十步」;還是懸崖勒馬,回歸真正的「一國兩制」?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楊云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