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改革事在必行

分享:

看到有新聞報道,中央駐港機構,有機會在七一前後「落區」,進行大型的探訪,包括劏房、擠逼戶等等,了解基層面對的困難。勾起了一些記憶,也掀動了對現時政府的慨嘆!
 

記得2012年特首選舉時,兩位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及唐英年,都分別主動提出落區,跟著地區人士探訪天台戶。先不論一、兩次的探訪有何實際作用,當時我們見到的是態度,是關心基層的態度,是改變政府傾斜於商界的態度。


當年和今天一樣,政府都予市民脫離基層,不夠貼地的印象。特別是政府官員,包括問責官員及公務員體制內的高官,很多都對地區事務一無所知。特別是「數年一調」的AO,在涉及地區事務的部門工作時,到底有多用心用力,抑或抱少做少錯心態?綜合多年來各方意見,看來是後者居多。


因此,未來政府如何改革,將是一大課題。如何訓練熟悉地區事務的執政者?有沒有「打出木人巷」的準備?如何改變現時被「玩爛」了的區議會制度?如何為政府提供熟悉地區事務、了解民意、夠貼地氣的官員,取代習慣坐在冷氣房、紙上談兵的所謂「精英」。這是需要在架構上進行大改革,打通任督二脈。


改革是事在必行,不能再拖拖拉拉。不少人仍有那種「要保留治港精英」的心態,但如果要刻意去「保留」或「保護」,這種適應力低的所謂「精英」,還算精英嗎?  周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