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1 04:30:00
日報

政治是要做決定的

分享:

自從筆者涉足政壇後,對於政治運作有兩大發現:第一是發現香港政治大部分時候都是由從政者之間的個人恩怨所驅動,與政策和市民所需實際上沒有太大關係;第二個發現則來得較遲,發現不論藍黃,實質上從來都毋須親自作出政治決定,這一點令筆者感到相當費解。
 

大家也知道筆者一直以來以中間路線作為政治立場,加上學者身份,在藍黃環伺之下,一直都嘗試擺脫意識形態的羈絆,作出獨立判斷,但實際情況卻經常是兩面不是人,不過總覺得社會仍需要這種聲音。


近期才發現,原來只有筆者是這麼「戇居」的:建制派從來都只需聽阿爺的話,根本毋須作政治判斷,而民主派則是建制派提出甚麼,它就反對甚麼,同樣毋須作出實質的政治判斷——兩邊都不用做政治決定,卻能輕鬆贏得報酬或掌聲。


隨着政治格局轉變,本土派和抗爭派冒起,傳統泛民被夾在中間,開始感受到壓力,可是泛民仍以「和稀泥」來應對,表面上是服從民意,實際上是被抗爭派牽着走,即使到了DQ和總辭的存亡時刻,仍是以民調來應對,是和是戰也不自己做個決定,真可謂「不做決定而興、不做決定而亡」。


至於建制派,直至近期的「伍家朗球衣事件」,終於一嘗兩面不是人的滋味:處於建制派光譜中間的民建聯,在深藍和淺藍之間進退失據,事件到最後也不了了之。當中看出無論是建制或泛民,對於如何面對民粹一翼,其實都是毫無準備的。


現在連鄭松泰也被DQ,議會正式淪為「清一色 」,終於到了測試一向毋須作政治決定的建制派的能力和判斷的時候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