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3 14:00:00

政治管理人才需提升思維層次和管治能力

分享:

疫情後香港市面上甚麼最多?似乎是口罩店。從中環核心地段,到鬧市深處,口罩店頗有「遍地開花」之勢,顧客也絡繹不絕。$38/10個、$15/8個…不同的價格下是精明商家從「口罩經濟」獲利的共同意圖,是精明消費者把口罩視為日常花樣搭配又追求性價比的共同追求,但為何大家的關注點不是全力對抗疫情,令彼此回到「脫下口罩」的以往日常?

 

又如,疫情下不少人還保持行山習慣。去年底,因不滿行山人士不戴口罩入村、隨地亂扔口罩和垃圾,沙螺灣村民自發封閉連接東湧及大澳的行山徑東澳古道入口並架設警告牌。當時有行山人士報案,還有警員到場調停。但同樣地,似乎大家的關注點不在村民為何「關閘」—這恰恰是核心問題—因為抗疫政策長期不力不徹底、戰線越拖越長、情況越來越複雜,村民唯有「關閘自救」。

 

同樣的思維層面的缺失其實反映在我們社會的眾多方面。比如劏房問題。劏房的「房」以往是老舊大廈,因此當中產屋苑如美孚新村、太古城甚至豪宅盤出現劏房,媒體會大驚大呼,哀歎民生之多艱。但同樣地,對於產生劏房的癥結—土地供應不足問題,社會並沒有形成持續有效的關注。土地問題、住房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被拿出來說一說,然後又不了了之。

 

香港社會長期有「小事精明、大事糊塗」的問題。近來中央提「愛國者治港」,也要求治港者有參與治港的能力。文匯報更發起討論,總結出「愛國者治港」應具備「六大能力」。我覺得,管理人才要勝任,需要提升思維層次,不僅要能解決民生具體問題,還需要有勇氣和能力觸達、解決香港社會核心問題。

 

如何培養政治管理人才?客觀地說,隨著「黑暴」消退,相對穩定的政治環境已有利於鼓勵過往擔心被「起底」而對參政卻步的人才參與政治,「人才池」被擴大。但主觀上,我認為政治管理人才也需要主動增加對內地政治的學習。現在政治管理人才或參加內地短期培訓,或報讀內地高校課程,這還不夠,因為缺乏在內地政治體制下的實踐。參照商場上培養管理人才採用「輪崗(rotation)」,從中長期看,可以考慮把香港政治管理人才送到內地政治體系內工作一段時間。

Ad Block

 

內地政治體系有以下優勢:強調大局觀念、宏觀思維、謀定而後動;崇尚迎難而上、集中力量強調落實、官員守土有責又互相配合,有錯必問責、亡羊補牢等為政之道。這些都值得香港政治人才去學習。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楊田田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