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04:30:00
日報

教乳牛如廁

分享:

回想2003年當我第一次養狗之前已是持牌獸醫,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攻讀流行病學碩士學位。

也許因為在香港長大,父母又不是愛狗之人,我以前對狗不特別鍾情,到我要訓練這隻只有六星期大的老虎狗如廁時才知很難。我開車往洛杉磯接Pokie,晚上回家開始進行訓練。牠吃完第一頓小狗餐,便趁我分心幾秒鐘跑進客廳,我慌忙去追,只見牠鬼鬼祟祟在地氈上大便。奇就奇在牠雖然年紀小小,卻似乎知道激怒了我而頭耷耷,當我跑去收拾牠丟給我的第一份大禮時,牠怕到躲在梳化後面。

你看到這裏,總會以為訓練乳牛如廁應該更加困難吧?誰知原來訓練乳牛如廁,簡單得像教剛學行的小孩一樣。最近德國研究員訓練小牛在鋪上人造草皮的室內空間如廁,從而收集牠們的尿液。收集乳牛尿液的作用是甚麼呢?因為乳牛每天產生大約10至20 升尿液。世上大約有 15 億頭乳牛,每天加起來的尿液足以填滿12,000 個奧林匹克游泳池。收集牠們的尿液不單可以防止污染水道,當尿液與糞便結合時,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將氨轉化為一氧化二氮,這是一種主要的溫室氣體。

這項名為「Mooloo訓練」的計劃涉及16 頭小牛,牠們每天被關在室內45分鐘,只要每次撒尿便得到零食,後來開始讓牠們步出走廊,若牠們回到房間撒尿又有零食,相反,若牠們在走廊撒尿則被潑水。 10 天後,所有小牛都學懂怎樣如廁。

研究人員相信農場能將這過程自動化,許多農場已經採用自動擠奶機,乳牛自動自覺走到機器擠奶,而不需要耗用任何人手,到時我們的乳牛場將會更加環保,所有乳牛都懂得如廁。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教乳牛如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