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3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考驗國家實力

分享:

全球股市上周開始全面大跌,跌幅超過一成,是金融海嘯以來跌勢最急,且無一國可以倖免的一次。記得新冠肺炎剛在武漢爆發的時候,只是內地與香港的股市跌得比較明顯,其他地方影響不大,美國還屢創新高呢!


出現全球股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i)起初對新冠病毒的傳播能力估計不足,沒料到它會這麼快便傳至全球這麼多的國家。(ii)金融市場亦沒料到原來所謂發達國家的醫療能力亦這麼不足,且在面對疫情惡化時,拿不出有效的應對方法,完全處於被動的捱打位置。這種認識上的修正,導致資產價格亦不得不出現大幅度的修正。


這次突發的危機,對各國的真正實力作了一次實際的考驗。希臘舉辦奧運會的其中一項功能,是讓各國在運動場上競賽,代替在戰場上進行血腥的格鬥。我看新冠肺炎的蔓延,對各國實力的考驗,要比奧運會還要全面,而且更加深入徹底。


我們可以先看看各國對口罩問題的處理。口罩不足應是大部分國家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口罩平時主要為醫護人員提供,他們的人數一般是佔一個地區人口的1.5%左右。如果要改為每個人每日起碼要用一個,等同要把口罩的供應量突然增加近70倍才能解決問題;短期裏根本沒有這種可能。於是有部分國家就選擇逃避問題,而不是以實際的供應去解決口罩的供不應求問題。


他們刻意貶低戴口罩的功用,叫人民沒病不用戴口罩,還警告傳媒不要在民間胡亂製造恐慌。連醫療專家亦在政治壓力下,不得不三緘其口。有人甚至說,在非常期間,政府有需要控制輿論,以免人民因恐慌而對自己造成傷害。結果意大利、法國、美國等疫情已爆發的地方,人民仍沒有戴口罩,結果有目共睹。


此外,在確診測試上,亦可看到一個國家的研發能力、生產能力、培訓專業人員能力,以及政府的行政應對能力。中國第一時間就解讀了病毒的基因序列,並把它公諸於世,令各國有知識自行生產測試劑,但無論是生產試劑,還是進行測試,都有經濟成本,而且還得有足夠的實驗室設備,與足夠的負責測試的專業人員。

Ad Block


現在先進國家的政府,大部分已債台高築,資源短缺,不想花太多的錢去做測試,所以千方百計迴避測試的需要。有些地方明明已出現本土感染,但仍不肯替沒有外遊史的人作測試。有些地方要肺部也花了,才為病人做測試。意大利政府承認,有不少疑似因新冠肺炎而死的人,都未有機會做測試。由此可見,事情並非如香港某些人想像中那麼簡單,只要政府肯作一個決定,事情就可以解決。


現在美國一天只做5,000宗測試,而韓國一天可以做1.5萬宗,中國則一天就可以做超過10萬宗。特朗普要美國再次強大起來,看來還需要加倍努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