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9 06:00:00

新浪潮與香港故事

分享:

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當晚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段落:六位七十年代末香港電影新浪潮導演上台頒獎。許鞍華、嚴浩、徐克、章國明、余允抗、唐基明,這是當年新浪潮的中堅分子。當然,新浪潮導演名單不只上述六位,方育平、譚家明、黃志強、翁維銓等,亦是從此改寫香港電影歷史的成員。作為一個深愛香港電影的巿民,在此深深感謝上述諸位。
 

香港的新浪潮電影人,七十年代末接下「香港電影」這面大旗,由此賦予香港電影更多意義。他們成長於香港,對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有着深厚感覺,以現代電影視角演繹各自的香港故事。必須一提的是,新浪潮席捲香港的時候,正值社會從山寨手工業開始轉型金融服務業的關鍵時刻。經濟轉型帶來社會巨變,同一時間,社會意識抬頭,民智大開,一種態度開始形成。

新浪潮述說的正是如假包換的香港故事,從方育平的《父子情》到許鞍華的《瘋劫》,徐克的《第一類型危險》、嚴浩的《茄喱啡》、章國明的《點指兵兵》、余允抗的《山狗》、翁維銓的《行規》、黃志強的《舞廳》等一一俱是。新浪潮電影在不同角度演繹年輕一代視野下的香港,在時代轉捩之間陪同香港一同轉型,攜手與巿民跨過年輪,迎接八十年代的來臨。

新浪潮不但在電影藝術帶來嶄新視點,也是「甚麼是香港」的民間詮釋。金像獎頒獎禮那晚,六位導演站在台上一刻,彷彿一段段活的歷史就在眼前:看見章國明,想到《點指兵兵》裏警匪角色勾勒。嚴浩則讓人回想《茄喱啡》大城巿小人物的自我救贖。徐克則是憶起《第一類型危險》裏的區瑞強,是的,就是民歌歌手區瑞強。許鞍華則會想到更多,包括1981年上畫的《胡越的故事》,進而是10年前的《天水圍的日與夜》。

每個電影觀眾,對每部電影都有不同的理解與詮釋,90分鐘在暗黑的電影院內,是觀影和思考的時刻。對於新浪潮電影也可作如是觀,惟其共通之處是觀影各人當時身處的時空背景,那是多采多姿百花齊放的年代,更是一個不能或忘的時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