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04:30:00
日報

新興運動 新興SEN療法

分享:

記得去年大仔學校邀請家長們去觀看學生玩競技,起初還以為是籃球或足球等玩意,原來是一班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玩閃避球。兩邊對壘的小朋友,拿着軟球大力擲向對方,目標是用球擊中對手並出局。小朋友們左閃右避,伴隨着尖叫和笑聲,最後剩下最多球員的一隊便勝出。閃避球對我而言是一種未接觸過的運動,但原來還有更多更新興的運動近年流行,除了作為學校的體育項目外,更有助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SEN) 學生的發展。

 張崇謙(謙Sir)專為小朋友提供運動培訓,尤是新興運動。謙Sir說,新興運動泛指這5至6年間引入香港的運動。以謙Sir教授的課程為例,最受歡迎的是健球(圖),地壺球(有點似冰壺運動)和躲避盤(類似閃避球)等。謙Sir在三年前開始把這些新興運動帶進學校,尤其是協助SEN 學生的發展。新興運動的優勝之處在於它是「新興」,沒有太多人玩過,也不會有多少人精通,因此所有參加者,無論是一般小朋友或是SEN同學仔,大家都是在同一起步線,無分高低;也正由於大部分人都未見過這些運動,小朋友對它們有莫大的新鮮感。就如健球,任何小朋友見到這麼大的一個波,必定嘩聲四起,人人衝上前搶着拍打它。新興運動也有它的特質,就是容易上手。例如地壺球只要參加者把球推出,已經完成動作,分別只在於高低分;與傳統運動如籃球不同,參加者必須鍛煉到能夠入籃,才可得分,獲得掌聲。新興運動不但令SEN小朋友能夠投入,容易得分,也因而建立了他們的成功感。

謙Sir也會按照不同SEN小朋友的特性,安排不同類型的新興運動。例如自閉症小朋友較適合玩地壺球,因為較少身體接觸,初玩時也不需與其他參加者有太多交流;相反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則比較適合玩健球或躲避盤,因為需要跑跑跳跳,放電一流,也可以改善他們的專注力。

一邊玩,一邊進行另類治療,可說是SEN小朋友的福音。 


創業軒(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