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3 14:05:00

施政報告2020 - 我們工程師看基建、交通、青年發展

分享:

立法會剩下建制派,林鄭月娥以後交出的成績表和工作進度,應該要更嚴謹和更加回應市民需要。我們看到意氣風發的她表示議會順暢了很多,但我們看到她交出來的計劃、想法和願景,卻依然未能夠擺平香港多項結構問題。
 

不論是碳排放定價、電子道路收費、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還是房屋、就業問題,政策局交出來的計劃依然落後。
 

首先,由林鄭當年在任發展局時親自主導的啟德單軌鐵路,研究逾十載,現正宣告壽終正寢;前兩年施政報告大推的電子道路收費亦不見影蹤,最讓人費解的是,全球發展城市都在推動共享汽車,但政府偏偏反其道而行。
 

第二,林鄭執意推動明日大嶼,但是否可以拿出相等的勇氣,加快推出全港整體運輸研究(CTS-4),明確訂出時間表,推動以步行、公共 、智能交通和電動汽車為主的發展願景,而不是年復年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

第三, 報告稱已覓地330公頃為未來10年提供31.6萬個公營單位,但未見計劃資料內容及時間表。運房局應該為房委會設定目標,在當下房屋緊張的情況下,沒理由還要六年半才交出公屋,應該以私人市場作參考,在工地平整後,以平均三至四年為限交出樓宇。必要時,應該聯同市建局參與發展公營房屋,特別是增加首置房屋。
 

第四,與其只是鼓勵年輕人北上就業,倒不如加大力度留住和吸引外資投資香港,鼓勵和支援年輕人在香港創業。現時科學園和數碼港顯然未獲得足夠和持續的支援,就急急重點支持河套區,實屬本末倒置的做法。另外,政府應積極釐清香港在區域產業佈局分工中的定位,大力發展本港具優勢或潛力的行業(如專業服務、醫療生物、檢測認證、環保、文化創意、先進製造、財富管理等等),為香港開拓發展空間,為香港青年重新打通職業上升階梯。
 

最後,在可持續發展政策上,政府在制定及執行上依然相當落後。政府必需訂立清晰目標和時間表,並付予實際行動達至碳中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