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3 06:00:00

日本「首相動靜」裏的新聞

分享:

私隱是現代社會的大事,重視私隱被視為一地是否已經進入公民社會的其中一把尺。這一點毋須爭論,不過,私隱權的保護只是涵蓋普羅巿民,到了政界,越是高層,私隱越少。美國總統的身體檢查結果,不是私隱而是新聞;日本首相也是沒有私隱這回事,每天專人記錄,轉送媒體發放。


以剛過了的周日(21日)為例,當晚10時36分,《朝日新聞》網站「首相動靜」專欄上載安倍晉三當天的活動記錄:上午10時22分到東京增上寺參加記念父親安倍晉太郎的活動,與前首相森喜朗和執政自民黨總務會長細田博之同席。11時48分在東京太子酒店宴會廳午飯,與森喜朗等人一起。午後2時11分回到家中,之後因為北韓試射導彈臨時舉行安全會議(6時21分)、會後見記者(6時47分)。7時24分到麻布幸村料理店與演員津川雅彥晚飯。


吃過晚飯,安倍回到家已是9時50分,但是不到40分鐘之後,傳媒便把安倍在這天的活動上載網頁。也就是說,安倍除了與人傾談的內容,所有活動,包括見了誰或者與誰同枱吃飯,都是公開資料。對於新聞記者來說,知道首相每天行程,有助知道首相做過甚麼事、見過甚麼人。雖然更多時間「首相動靜」可能只是流水帳,不過,當中有新聞線索的話,這份記事卻是誰都隱瞞不了。


周日這一整天,安倍主要的公務活動是北韓試射導彈之後召開緊急會議和會見傳媒。私務方面,早上的是家事,晚上與津川雅彥晚飯是朋友聚頭,可是日本跑政治線的記者知道津川雅彥另一個身分是「同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民會」發起人。安倍與津川雅彥吃飯,說不定就是另一宗政治新聞的線索。


《朝日新聞》並且對「首相動靜」每日行程記錄作出統計,去年安倍日程的「突然會見」激增,最多的是臨時會見外務省官員,達120次;臨時會晤自衛隊最高負責人統合幕僚長也有近60次。安倍治下日本的焦點何在,清晰易見,這當然也是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