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4 04:30:00
日報

日本加入五眼聯盟?

分享:
日本國會議事堂(資料圖)

日本國會議事堂(資料圖)

英國傳媒報道,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表示,日本意欲成為美國為首的情報系統「五眼聯盟」成員。一旦日本獲得接納加入,「五眼」就會變成「六眼」,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新西蘭五個英語國家之外,加添一個非英語國家。後續的發展,法國及德國會否隨之加入,成為「七眼」或「八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美國是否循此大力發展這個跨地域情報系統。
 

日本如要成為第六隻眼,以當前美日關係,委實不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成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忠實盟友,和平憲法亦是出自美國人手筆,日本在美國的西太平洋戰略有着吃重角色。當中眾所周知的是「獵潛」,日本海上自衛隊對追蹤潛艇有一套,當中美國出力甚大。更加準確的說,美國是把西太平洋反潛任務「外判」日本,提供訓練及技術協助。冷戰年代,日本藉着優越的地緣戰略位置,緊緊扼着蘇聯太平洋艦隊從海參崴南下的水道,以練代戰,經驗極其豐富。


因此,當反潛這樣精密的戰備任務,日本也獲得美國分配執行,「五眼聯盟」接受日本加入絕不為奇。不過,倘是日本成為聯盟成員,日本與中國的關係,以及南韓在美國未來亞太戰略的位置,將是足以影響整個地區的關鍵因素。


首先,「五眼聯盟」目前在美國與中國的對峙之中,飾演主要角色,日本加入之後,自然成為這個集團在亞洲地區的主力,擺明與中國對着幹。日本與中國近在咫尺,兩國之間的摩擦未來定會大增。其次,日本加入「五眼聯盟」,同樣也是美國盟友、國土亦有美軍駐防的南韓,不可能不加入。這麼一來,北韓對此事的態度如何不難評估,這是朝鮮半島能否保持穩定的核心要素。

Ad Block


美國的「新冷戰」戰略大致已見雛形,很大程度就是美蘇冷戰年代的圍堵主義翻版。日本加入「五眼聯盟」之議,無疑是各國選擇歸邊站隊的折射,從美國的戰略觀之,擴大聯盟似是必然。中國如何應對值得留意,上星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密密與歐洲國家外長通電話。中美在貿易、軍事之外,外交的爭逐亦將白熱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