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30 04:30:00
日報

早就傾掂數

分享:

9月24日,孟晚舟獲釋,同時2名被中國拘捕的加拿大人被釋放回國,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中美兩國早就傾掂數了。

早在9月9日,拜登與習近平進行第二次電話通話,拜登表示兩國領導人有責任確保中美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並表明無意改變一中政策,中方亦對通話予以肯定,已看出雙方已達成基本共識。

拜習通話後不到一星期,外長王毅訪問新加坡時,口風已為之一轉,強調捍衛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不久之前的戰狼外交大相逕庭。

上周習近平和拜登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雙方更是互相釋出善意:拜登表示美國「並不尋求一場新冷戰」;習近平則表示中國「不會稱王稱霸」,並承諾將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很大程度回應了美國對中國加快碳減排的呼籲。

在孟晚舟獲釋前一天,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一場演講中表示,面對複雜嚴峻的中美關係,尤其需要發揚創新精神,「要有新格局、新思維、新方法」─—重塑中美關係的意思呼之欲出。而孟晚舟獲釋的意義,在於給予中美兩國一個兌現承諾的機會,過程中雙方也沒有耍花招。

一定程度上,中國外交部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事實清單,也是中美新共識的結果─—如不是北京知道美國短期內不會再對香港出手,又怎會列出一個帶有階段性勝利意味的清單出來呢?也可以說,上月中央煞停《反制裁法》,其實已見端倪,顯示中美已進入談判階段。

拜登政府由於不欲招來反華政客的批評和攻擊,因此不便聲張與中國達成共識。相反,中方卻在孟晚舟獲釋和香港方面不斷攞彩,連民眾都一併搖旗吶喊,他們又可知道這一切都是美國默許的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