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5 04:30:00
日報

書劍人生江旻憓

分享:

香港女子劍擊運動員江旻憓(Vivian)入選「香港傑出青年」,可喜可賀,實至名歸。

這位新鮮出爐傑青,同時是「香港傑出運動員」,更是2019年「世界劍擊一姐」。

兩年前在一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安排的明報採訪中,有幸與這位「劍擊天后」同被訪問,因而認識,當時我們更在太古城海濱短跑拍照。她由母親陪伴前來,給人一種充滿陽光、親切可人的感覺,對記者的提問回答得非常有禮又有耐性。

其後,我作聯絡人邀請她為運動版圖(Sportsoho)拍片宣傳運動博覽會(Sports Expo),呼籲大眾多做運動,即使她當時正積極備戰奧運,仍二話不說爽快地答允幫忙。

劍后除了運動出色,在學業方面也很有天賦。這位高材生考進史丹福大學修讀國際關係,其後修讀人民大學法律碩士課程,今年9月入讀中文大學法律博士課程(Juris Doctor),可謂「書劍」兼擅。

Vivian文武雙全、內外兼備。她可愛又漂亮,且非常顧及別人的需要。充滿正能量的她,往往從好的方面看事情,好像兩次膝部受傷要動手術,她都視之為人生磨練,認為跨過傷患,就能變得更強更有智慧。

27歲的Vivian年紀尚輕,但很懂得感恩和讚賞身邊的人。她形容香港觀眾是最好的,會給予運動員讚賞、鼓勵和諒解,她亦鼓勵大家無條件地支持及信任自己及身邊的人。即使輸了比賽,她會藉此教導小朋友積極面對失敗,從中學習,繼續努力。

東京奧運八強止步,在受訪時強忍淚水並鞠躬致歉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她獲選為「香港傑出青年」後,在臉書發了一篇感動人心的post。她說因為自己選擇了劍擊運動而三次令父母失望,然而字裡行間卻感受到父母對她的疼愛和無限量支持。

她感恩得到多方面的幫助和教導,並相信施比受更幸福,因此積極鍛煉自己的能力,使得能幫助更多人。作為一位頂級運動員,仍能如此謙虛、温純、真誠,實在是難能可貴,是讓人學習的好榜樣。

Vivian,你說三次讓父母失望,但相信你曾無數次讓他們以你為榮,你更是香港人的驕傲。讓我們學習江旻憓的「俠客」精神,仗義助人,且凡事全力以赴,盡力便無悔!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書劍人生江旻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