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3 04:30:00
日報

月經貧窮

分享:

疫症下的影響很大,大家有目共睹。 但是原來連女性的月事也為此有影響,這種影響其實一直存在,只是疫症的衝擊下令事情更嚴重,有沒有聽過月經貧窮?「月經貧窮」指的是女性無法負擔自己的生理用品,每個月都要為最基本的衛生用品開銷傷腦筋,嚴重影響了她們的衛生、健康和福利。 根據國際培幼會和國際婦產醫學聯盟指出,全球有8億人正在經歷月經貧窮,在疫情下失業率上升,經濟下滑,物資供應短缺,社區隔離措施令非洲等發展中地區女士無法獲得衛生用品。可能你會覺得,非洲等地普遍貧窮,問題當然多,但是連日本也面對同樣的情況。日本NHK、共同社的報道,指疫情擴大令經濟差、減少收入,繼而引起家暴,當地政府向貧困的女性提供包括免費生理用品!  

月事來臨代表女性開始擁有孕育新生命的能力,可是,它永遠成為「禁忌」,也有很多代名詞如「大姨媽」、「親戚」在香港用得最多。在網上搜尋一下,發現其中一個說法是來自漢朝一個美麗女子佳兒,她父母早亡跟大姨媽生活。隨著她長大很多人向她提親,但是她的眼中只有一位書生。書生總會找很多藉口來找佳兒,大姨媽經常在家中,每當他倆情到濃時想更進一步的時候,只要一聽到大姨媽的腳步聲,佳兒就會對書生說:「大姨媽來啦!」哈哈!不知是真是假,但月經貧窮絕不好笑,雖然在香港不是個很明顯的現象,多年前看過有社區的組織分享過,有貧窮家庭的少女為了慳錢,連續8小時使用同一片衛生用品。 這已是多年的狀況,實在不知道在疫症下又會變得如何!

每個女人一生要經歷三十多年的生理現象,孕育的天性被歌頌,月事的現象卻被污名,這是人的生理還是心理的問題呢?

 [email protected]/ 「中女」的「中」, 是盛放的意思,中女萬歲!周二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