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6 04:30:00
日報

有「國安法」後香港會有怎樣的局面?

分享:

中央宣布要在香港推行「國安法」之後,樓市一樣十分興旺,並未看到入市的意欲受到嚴重的遏抑。為何這批人會對香港的前景一點也不擔心呢?他們究竟作了些怎樣的研判。我對他們之所以有這樣的選擇,有以下的觀察。


一.    中央已作最壞的準備
他們覺得北京之前有點畏首畏尾,似乎在盡量避免招惹西方的制裁,這反縱容了反對派肆無忌憚。但現在北京很清楚,美國已視中國為頭號敵人,無論北京是否抑制反對派的活動空間,美國遲早都會設法破壞香港的特殊功能,以免這些功能可以補中國現有機制的不足。

正是因為北京知道,香港的特殊地位遲早可能保不住,所以已不怕西方威脅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或不許香港做美元結算。有了這種最壞的打算,反可令反對派失去所恃,以後不敢過度放肆。樓宇的投資者認為,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香港的社會秩序會更有保障。這對投資不動產是好事不是壞事。


二.    外國干預不會起作用
香港是中國領土,一個國家在自己領土上實施國家安全法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西方以自己的一套自說自話,自以為是,完全不管用。在現實世界,西方眼見埃及、土耳其之類的國家,以更極端的手段行使國家安全法,他們也阻擋不了,他們有辦法阻擋北京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三.    西方尚未為全面制裁北京作好部署
口頭上說說將用甚麼方法制裁北京容易,實際行起來可不簡單,原因是很多制裁都是雙刃劍,在傷人的同時還會傷已。很多發生已久的事情,必然是對雙方有利才會出現的,現在立即叫停,雙方都會失利。不想自己受傷太重,就得先作部署。若撤回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很多西方企業的生意都會受影響。至於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功能更是動不得,因為它已是西方整個金融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一刀切割,足以令整個系統沒法運作,後果嚴重。這兩方面,西方暫時只能作口頭威脅,無法進行具體制裁。原因是西方自己尚沒有部署妥當。

Ad Block


四.    一國兩制主要內容未有改變
推國安法不等同放棄一國兩制,只要繼續(i)維護私有產權;(ii)行市場機制;(iii)用普通法;(iv)保障人生安全與生活自由(踩政治紅線者除外),香港仍會是一個宜商宜居的城市。這足以令大多數港人成為既得利益者,不想這個城市的基本建制受到破壞。反對派或許在短期裏可以藉一些價值理念召喚一些年輕人與激進的知識分子上街對抗,但香港社會實質上並未具備「時代革命」的大環境,即使有更「優秀」的革命領袖,也沒法一展所長。反對派想發動革命,現在絕對不是時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