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04:30:00
日報

有可能全面消滅貧窮嗎?

分享:

西方的富裕國家,都不可能完全消滅貧窮。貧窮落後的國家就更不消說了。在某些地域,貧窮可以是一種固定的生活狀態。印度的賤民、中亞及中東地區的很多部族、遍布非洲大幅土地多個國家的人民、還有不少其他地區,都是長期發展滯後。對於生活在那裏的人來說,貧窮就似是一種無法打破的宿命。

美國中部及南部地區也有不少長期貧窮的社區,陷窮的也不一定是少數族裔或新移民。幾年前,筆者進入過在中部聖路易斯市的幾個破舊社區,恍如回到六十年代香港的鑽石山木屋區。繁榮如紐約一樣也有貧民窟。在英國的倫敦,近年的研究也發現露宿者人數持續增加,部分更是畢業沒多久的青年人。法國及德國都是歐洲的經濟強國,但在巴黎、馬賽、柏林,都不時見到乞討者或露宿者。在這些富裕城市,貧窮可以是因為個人的不足、懶惰、沒有求生技能、或是生活過程中的種種事故而引致。對他們來說,貧窮雖然不是宿命,但不幸總是有可能會降臨在某些人身上。

老人貧窮更是大部分國家,不論貧富及發展階段,都要面對的問題。在香港這個富裕的城市,便有三成長者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綜援個案中,有接近六成是長者個案。退出了職場、失去工作能力、失去穩定收入,老年期延長,是老年貧窮的主因。在西班牙、在希臘,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四、五成,離開學校之後沒有收入或陷入在職貧窮,也似乎成為了一個必經的人生階段。

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幅員廣闊、地域之間的差異大、發展長期不平均、人口急速老化、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家庭及傳統支援系統正在崩解,真的可以全面消滅貧窮嗎?廣大的農村人口、數以億計的農民工、生活於偏遠地區的人民、城市的邊緣社群及基層勞工,因為一胎化政策而沒有多少子女可以支持照顧的城市老人,他們今天都已經全面小康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