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9 04:30:00
日報

未來始於現在

分享:

電影院重開,戲迷們終於可以再「過戲癮」。一些大製作亦趁機上畫,如著名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編劇和執導的賣座電影《天能》。電影以時間為主題,創新的故事敍述方式受到影迷們熱烈討論。當中的科學理論雖然未必人人能夠消化明白,但關於時間與命運的課題,倒值得深思。

「時間」一直是文藝創作永不枯竭的題材,不只是科幻創作,連愛情、推理,甚或生活小品,「時間」都是很重要的元素和催化劑。不單因為故事的演化需要時間去醞釀和推進,更因為不同的人物角色,在不同時間作出的決定,也會大大影響故事的發展,導致不同的結局。戲如人生,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抉擇。小事如坐甚麼交通工具上班、三餐吃甚麼;大事至選擇職業、結婚生子,每一個抉擇,都影響著將來。可是現實不像虛構創作,無法重寫結局或推翻重來,亦不能預知未來,往往只能依靠經驗去整理及分析眼前的資訊,作出當下最適合的選擇,至於能否達到理想的結果就無法擔保了。

曾聽說一個故事:柏拉圖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趟,去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只可以摘一次,途中不能回頭。柏拉圖最初以為很容易,最後卻空手而回。因為當他看到覺得不錯的麥穗,卻不肯定是否最好,結果一次又一次錯過,直至路走盡了,才發現自己兩手空空。

人生同樣就像漫步於麥田。我們雖然無法保證每個選擇都是最好,但不同的選擇,卻令我們經歷不同的人生、看到不同的風景。抉擇時最重要是深思熟慮,果斷行動,全力以赴,少留遺憾。即使選錯了,也要理智面對,努力補救。如若無法補救,就須勇敢接受,繼續向前。努力活出每個當下,從無數或正確或錯誤的抉擇中走過,才能為未來累積更多經驗和智慧,創造更多可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