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2 06:00:00

朴槿惠沒有給自己機會

分享: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貪腐罪名成立,重判入獄24年,民意調查稱半數受訪者指「判得過輕」。南韓一直有「特赦」的傳統,1980年以來,總統特赦令用了48次,但這次民間反對聲音很大。看來,66歲的朴槿惠,在鐵窗牢房終老的機會很大。
 

朴槿惠判刑三天之後,另一名前總統李明博被正式起訴,涉及貪污及濫權等16項罪名。又一場漫長的起訴及辯護過程就在眼前,對南韓人民來說,這是他們長期奮鬥的結果,嚴懲貪官,絕不放過。


這幾年,南韓「逆權」電影先後在港上映,人們對南韓民主道路的形成、如何歷盡千山萬水抵達彼岸的過程,印象極其深刻。這是南韓在戰後廢墟中成長的其中一條長路,同一時間,南韓民間在暗無天日的獨裁年代,在反貪腐鬥爭當中喚醒國人,亦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偉大功勳。南韓民主化之後,社會對貪官污吏絕不手軟,追本溯源,這是其來有自。


1970年,當時南韓仍是朴槿惠父親、大獨裁者朴正熙執政年代,筆名金芝河的詩人金英一寫成長詩〈五賊〉,狠批官商竊國,對貪腐惡況大加鞭撻。結果被控違反《反共法》,〈五賊〉詩作流出國外,日本《赤旗報》記者荻原遼把長詩譯成日文,以〈超越漫長的黑夜〉為名刊登,震動世界。之後,南韓當局以緊急法例拘捕金英一並判死刑,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法國哲學家沙特公開聲援,面對外界壓力,南韓政府只得釋放金英一。


〈五賊〉影響深遠,日本作家村松友視曾經指出,金英一是「詩魂」,其思想帶動南韓走向民主化。必須一提的是,金英一雖對貪腐獨裁深痛惡絕,2012年朴槿惠競選總統,金英一卻公開表示支持。有人不明,在朴槿惠父親執政年代吃盡苦頭、幾乎送上刑場一命嗚呼,金英一為何支持「仇人之女」。他的解釋是,人要超越恩仇。


從朴正熙到金英一,從〈五賊〉到朴槿惠,這段橫跨50年的歷史,如今再看,金英一以德報怨,朴槿惠以貪報德,最終鋃鐺入獄,沒有給自己另一次機會。歷史飛快而過,留下的是南韓人民反貪反獨裁的光榮印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