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6 04:30:00
日報

林鄭更勝梁振英?

分享:

習主席在五中全會前南巡,大談大灣區建設和深圳的引擎地位,當天筆者正和一位資深建制派人士吹水,他說正當香港輿論大罵林鄭宣稱不介意深圳GDP爬頭香港,但其實林鄭的說法正好呼應了習近平的戰略思想。「某程度林鄭比梁振英更掌握到中共高層的思維和脈搏,也掌握了內地官場的玩法,只要大家想想,林鄭那番話是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說的,明顯是給內地聽的,只有長不大的香港人才呱呱叫。」


他綜合過去幾個月的觀察,認為北京治港新方針已形成,「首先,上面總結了回歸以來的經驗,以往容許政治上有限度競爭,是一種錯誤。正因為這種錯誤,導致地區選舉被奪權、選委會和立法會選情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風險,最近兩次(2012和2017年)特首選舉,亦引發建制內部嚴重撕裂和分化,這些情況相信未來不容再出現。」


在北京眼中,香港過往的成功,從來不是靠選舉制度,而是穩定行政和有為的長官意志,因此未來的工作,一方面是矮化代議政制,另一方面是把各級選舉放在極高安全系數的框架下進行。由是觀之,選舉委員會選舉引入確認書制度,以及最近政府急急推行大灣區投票和指定群體可優先投票,都是從這方針出發。這名資深建制派人士明言,現在中央對本港反對派的態度,也體現習主席的底線思維,最顯著的紅線之一,是所有曾勾結外國的議員和黨派,都絕不姑息,趕盡殺絕,「公民黨已越過紅線,已經玩完。可能未來只容許溫和民主派,例如民主黨做花瓶陪襯。」  

遊走中環金鐘的小混混([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