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4 04:30:00
日報

林鄭的最後機會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南下,參加周三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講話,港府原定同日發表施政報告,但總不能與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同時宣讀,故此押後發表也屬正常。


當然,更大的理由是林鄭月娥需要在施政報告裡納入中央的新政策與惠港措施,因而只好押後免得白做。可是林鄭也算機關算盡,將施政報告押後至11月底前才公布。雖說她要先到北京與不同部委商討協調,爭取中央支持,但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已見分曉,「十四五規劃」又已出台,一切都塵埃落定,那時林鄭準備就緒才出手,務求要做到十拿九穩、萬無一失。


林鄭想等到塵埃落定,但中央那邊也想來個蓋棺定論:假如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林鄭也未能提振本港經濟,令市民恢復信心,把自己民望搞上去的話,那麼北京就唯有考慮換人了。大家近日也看到特首跑馬仔又再展開,所以這次可算是習近平給予林鄭的最後機會,能否連任就看此舉。


不過這次中央送大禮,林鄭可不要以為隨便拍拍馬屁, 說兩句深圳香港加強合作、優勢互補,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可以。如果提不出多幾種香港的獨特優勢,與中央政策達到協同作用,為中央分憂解窘的話,這份試卷肯定不合格。


更何況,中央提出「內循環」也是在美國圍堵下無計可施、不得已之舉,習近平可不想長期以「內循環」度日過活。因此香港作為中國連繫國際的橋樑及窗口,須為國家在聯通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足工夫,令中國逾40年的改革開放得以延續下去。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