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4 05:15:00

梁佩瑤:另類投資的「基金」

分享:

投資講求回報,對社會發展而言,投資「社會資本」極具升值潛力。救世軍前社會服務總監梁佩瑤(Irene、圖)不是金融專家,但曾任「社區投資共享基金」(CIIF)委員的她,對這種另類投資有不少心得。


CIIF由政府成立,撥款資助機構推行社區計劃以建立互信、社會網絡等社會資本。談及CIIF,Irene笑言這基金「投資」謹慎:「以往在救世軍工作時申請CIIF,過程並不輕鬆。基金不單是撥款、交報告就算,由申請階段的導向、面見,到撥款後執行細節、定期安排委員探訪,務求將計劃做到最好。」


後來Irene成為基金委員,參與審批撥款、管理計劃成效等工作,從中體會到投資大機構的計劃或有較穩定「回報」,但扶植小型組織及自務組織更有意義。因為他們掌握所屬組群的資本,能有效發揮力量。但投資涉及風險,當支持小型組織或創新計劃時,就要有心理準備不一定成功,甚至會失敗。」


全賴Irene及其他眼光獨到的「基金經理」帶領,CIIF自成立以來「投資」超過395個計劃,獲得不錯「回報」,例如建立超過2,200個互助網絡、推動約9,800個伙伴合作等,為社區注入人情味。雖然Irene已卸任委員,現為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的她仍積極推動社會資本:「社工是推動社區發展的關鍵持份者,我會善用於CIIF獲取的寶貴經驗,提升社工的專業發展。」


感謝Irene退而不休,繼續為社區培育「社會資本投資專才」。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