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7 06:00:00

榕樹家族的大塊頭─大葉榕(黃葛樹)

分享:

大葉榕(Ficus virens、圖)是香港原生植物,更貴為榕樹家族的大塊頭!樹身高達18米,而樹冠直徑可達30米,足以伸延至道路兩旁,為行人和車輛作天然樹蔭。

猶記得上中學時讀過一篇《榕樹的美髯》,描述細葉榕氣根婆娑的風姿。

恰恰相反,大葉榕氣根稀疏,但生命力一樣強盛,能在惡劣的土壤環境中發芽生長,亦能抵受強風吹襲。大葉榕和細葉榕能在香港的石牆上茁壯生長,正好見證榕樹頑強的生命力。大葉榕板根外露,根系呈網狀,盤根錯節,為石牆構建一幅幅美麗的平面雕塑。
 

大葉榕初春落葉,每年二、三月間,只消數天,全樹黃葉盡落,但不到一星期,又再萌芽長葉,新葉隱藏在乳黃色而又略帶粉紅的葉苞內,苞破葉露,撒滿一地粉紅,很是美麗!

有趣的是,大葉榕雖然有花,但花藏於隱頭花序(即「無花果」)之中,是看不見的,只有體型細小的榕小蜂才能進出其中,傳播花粉。每當自然導賞員介紹這一特色時,定必引起遊客的興趣,小朋友更想立即一睹榕小蜂的風采。

大葉榕按時節開花結果,果實成熟時,會由綠轉紅。果肉多汁,吸引不少雀鳥,例如暗綠繡眼鳥(相思)、畫眉、珠頸斑鳩、各種鶇和鵯等,飛來啄食果實。大家不妨到九龍公園或維多利亞公園碰碰運氣,說不定會看到飛鳥成群結隊,在大葉榕大大小小的枝條上「開餐」,但大家在樹下乘涼時,也得當心「中頭獎」。此外,你亦可到沙田美林邨走一趟,看看那棵樹齡估計超過80年的大葉榕有何獨特之處,能在2017年獲選為屋邨最具欣賞價值的樹木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