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27 05:15:00

樓價偏高責在政府非地產商

分享:

香港樓價偏高,年輕一代置業無望,社會上出現了很多怨氣。有人把這視作導致近期社會動亂的深層矛盾;連北京的官媒也用地產霸權的說法,把責任歸咎於地產商。


我覺得這種說法並不公道。在資本主義社會,商人的天職就是謀利,不只地產商如是,做其他行業的亦一樣如是。不設法盡量盈利的商人是沒法與盈利比他多的商人競爭的。結果能在商場上生存下來的商人,都是盈利意識很高的商人。


資本主義社會不擔心商人唯利是圖,因為商人若要盈利,就必須有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價廉物美的商品與服務。商界的競爭自然會對消費者帶來好處。


香港在二戰結束後,人口急劇膨脹,香港能在廢墟上迅速重建,靠的主要是地產商,如果要等政府出手去解決問題,一定會慢很多,差很多。現時香港人居住的房屋大部分都是私人發展商提供的。只可惜,近日社會上出現了一股思潮,把社會上出現的問題,都歸咎於商人唯利是圖,主張要減少利用商業模式去解決社會的需要,以免給商人從中漁利。


如果香港以後真的走處處排斥商人參與的路線,香港的住屋問題只會更難解決,原因是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香港樓價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如果土地供應多的話,地產商就會鬥建屋的速度與產品的性價比,屆時香港人就不用擔心沒有平樓供應。


官媒批評有地產商囤積土地,完全是不了解香港的實況。香港可供發展的土地,基本上都有完成發展的時限,囤地是可以被政府沒收的。現時發展商手上的土地之所以有這麼多未發展,是因為這些土地大部分被規劃作耕種用途,發展商想拿來建屋也不可以。因此,發展商囤地的現象是政府規劃不當造成的,不應單把責任推給發展商。

Ad Block


香港自七十年代開始,農業已日漸式微;但政府卻寧願讓大量農地荒廢,也不主動把這些土地重新規劃,以配合人口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需要。


政府為甚麼會選擇這樣做呢?有人懷疑,這會一下子令可供建設的土地供應過多,會對樓價造成嚴重的衝擊(農地的總量大過住宅地的總量),這除了會對庫房的收入造成負面影響外,還會影響金融系統,導致通縮,害苦全體港人。


因此,我也不贊成一次過把所有農地都轉成可發展用途;但在今天樓價高企的情況下,政府沒有理由不加快土地重新規劃的工作,以迅速增加發展用地供應。

Ad Block


其實,只要規劃署肯把部分新界發展用地撥作市區發展用地,已可大大提高土地的容積率,不用填海,也可以大幅增加可建築的面積,令房屋供應可以迅速增加。其他可以由政府主導去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這裏不一一細說了。我主要想說的是,房屋供應不足責任,主要應由政府來承擔,沒有理由把責任推給地產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