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4 04:30:00
日報

步入黃昏的西方文明

分享:

美國有意削減中國留學生的配額,擔心其中有些學生有軍方背景,他們不但會竊取美國的科技,甚至會來美國傳播共產主義病毒,動搖美國社會的根基。
 

在美國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年代,美國是不擔心別國從留學的途徑竊取美國的科技知識的。只要美國自己進步得快,是不怕別人跟在後面學的。別人另搞一套,才更有機會跑到美國的前面去呢!


以前,是中國這類國家,才害怕自己的年輕人接觸西方世界,被西方的自由思潮影響。想不到現在的情況竟倒過來,輪到美國擔心中國的留學生會影響美國社會。美國連中國在美國設立孔子學院也不放心。


其實,如果美國對自己那套體制有信心的話,應該樂於讓中國的留學生來體驗一下美國的生活,好讓這批人的思想受到美國大環境的洗禮。這批留學生,多屬新一代的精英,他們主動來美國求學,為甚麼不把握機會,把美國那套個人自由主義的思想傳授給他們?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西方文明已步入黃昏。原先脫胎自文藝復興,繼與工業革命相結合的西方文明是充滿動力的。他們相信,憑著市場機制的自我調節能力,與民主選舉的政黨輪替,西方社會將有能力不斷自我完善,並成為人類社會的終極模式,各國都會自動追隨。


文藝復興令西方得以擺脫了封建與神權的枷鎖,個人的自由意志遂得到充分的發揮,無論在文化領域、經濟範疇,以及政治層面,都得到長足的發展。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類文明,無不相形見絀,被逼成為西方的附傭或殖民地。西方文明因而可以大量掠奪其他國家的資源與勞動力,去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


正如生物DNA的尾節會因時間消逝而無法修復一樣,西方文明亦會因為內部矛盾沒得到及時的梳理,而逐漸失去自我完善的能力。即使是被視作西方文明典範的美國,社會內的良性循環亦已沒法暢順運作,而是互相妨礙,停滯不前的情況已不易改進。以致連西方人自己,也不敢對前程有太大的寄望。

Ad Block


以今年的美國大選為例,選民弄不明白,為甚麼經兩大黨篩選後提供給他們的候選人,竟是這樣的貨色!一個舊電池!一個邪門怪!把美國交給這樣的人去領導,會有好結果嗎?連美國作為西方文明的典範,也弄到一蟹不如一蟹,叫西方人對前景怎有寄望!


在歐洲,政黨多元雖令選民可以有較多的選擇,卻導致社會無法凝聚共識,社會因而被撕裂。政黨輪替頻繁的結果是,原有的政策未全面落實,新上場的政府又推行別一套新政,導致社會的虛耗很大。民主政制的理念貌似很完善,但行起來卻問題四出,看來有需要作重新檢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