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3 16:20:00

民間抗疫

分享:

一場疫症似在試煉著我們,這幾個月來看到人們驚惶失措,也有人發災難財,抬高物資售價,甚至售賣冒牌和劣質口罩。然而,筆者相信人善美好,面到逆境絕境,總看到人性光輝,醫護人員、社福同工,以至不同階層都在緊守崗位面對這場硬仗,而民間開始自發動員,商界捐助,社區亦結網支援有需要的巿民。有幾方面值得大家考慮。

分享資訊知識

社交網絡的滲透率雖然廣闊,但仍然會遺漏一些群體,例如長者和少數族裔社群。再者,流言傳言甚多,要將Fact Checked的資訊知識傳及他們,除了新聞傳媒,還得依賴與他們緊密聯繫民間團體和社區組織。

物資援助

個人衛生用品和防護用品缺乏,就算有貨都被抬高價錢,小康之家也惆悵,何況經濟能力有限的基層人士。誰都不想看到老弱殘障連夜排隊,只為購買幾個口罩。除了大財團外,一些中小企也開始義派物資,為提高效率和把物資送到最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就要建立配對和派送平台。這不一定需要大台,而是每區,甚至每個群體都有衛星平台,減少資源重叠。

抗逆津貼

疫情下,經濟活動大幅減少,基層人士的就業和開工不足問題陸續浮現,他們手停口停,而物價高漲,很難維持一家大小的基本生活。政府必須考慮為他們提供支援,發放現金津貼是其中一個方案。

Ad Block

隨著疫情急轉直下,以上三方面都必須加快進行,民間互助度過難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