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9 04:30:00
日報

決策疲勞

分享:

你可能也經歷過,在連續不停做決定後,會感到疲累,精力與意志力下降,開始不想作出決定,甚或想拖延。最近閱讀Washington Post 一篇文章,解釋這現象為「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 

我們每天一覺醒來,就開始面對大大小小不同的選擇,小事如要吃甚麼、穿甚麼、買甚麽;大事如工作上的決策、人生路向、投資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出現在一天之內,不經不覺讓我們做了無數決策。特別是面對太多選擇時,更會令人感到不知所措、焦慮、壓力,而當你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精力去處理更多決策時,便是決策疲勞的開始。

作決定確實不容易,世界瞬息萬變,如之前的社會運動、全球疫情,都令我們的生活起了巨變,需要不時作出決定去應對,都會加速引致決策疲勞。
文中提到幾個方法幫助我們減少決策疲勞:

首先,足夠休息及睡眠有助恢復精力,讓你以更佳狀態面對事情。

簡化日常生活中的重複選擇,可減省每天決策的數量。例如去超巿購買日用品,可先列出清單,每次購買相同的貨品、相同的牌子,減少所需選擇。如我每天早餐都在家中吃麥片加豆奶,和一杯咖啡;在外午餐會點set lunch;很多時會挑相類似的衣服;飲咖啡會慣常選Latte;讓選擇及喜好變成習慣,減省每天做決定的心力和時間。

請教別人,當面對重要或複雜的決策時,不要孤軍作戰。跟團隊討論事情,可以集思廣益,令決策做得更全面。我喜歡多閱新聞時事、過往案例及傳記等以增加自己在不同範疇的知識,讓重要知識變成直覺,助我更快更準做決策。

期望要符合實際,在做決策時要提醒自己,“Good enough is almost always good enough”,在一般情況下夠好就夠了,否則無止境的追尋更好的選擇,只會添加壓力。

調整節奏,要懂得讓自己慢下來,在繁忙的一天中給自己時間休息一下,不要一個接一個地做決定。不妨像我嘆杯咖啡充充電,或去跑跑步騰空腦袋!
當你察覺到正為一件理應不致困擾的事情感到困擾時,可能已是決策疲勞的跡象了,那你或許需要唞一唞、小憩一下;如可以,重要決定還是留待叉足電之後吧。祝周末愉快!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決策疲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