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27 06:00:00

沒泡沫不等於必升

分享: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連升19周後首次回落,當然這不等於樓市開始調整。事實上,坊間的評論仍是以看好樓市為主,但在眾多看好的理據中,最令我不安的是認為現在樓市遠不及97年瘋狂,所以下跌風險低。

97年的時候,我大學畢業了8年,入世未深的我,首次體驗到樓市的瘋狂,還成為之後樓市連跌6年、下跌七成的受害者。我同意現在樓市遠不及97年瘋癲,但沒泡沫不等於必升,因為從來沒有人說得準樓市在甚麼水平回落。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樓市在現水平轉勢的話,調整的幅度和時間,一定沒有97年一役那麼嚴重。這有如鐘擺效應,當鐘擺向一方幅度愈大,回彈的幅度也愈大。現在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樓價貴,只是鐘擺的幅度不算很大,但不能說一定不會回彈。

而且世上還有很多不能預知的黑天鵝,97至03年的跌市,從亞洲金融風暴揭開序幕,隨後有「911」和「沙士」等危機出現,誰也說不準短期內不會有新的危機出現。

事實上,從03年開始的這一升浪,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樓市曾經下跌約三成,只是因為當年樓價仍不高,加上後來全球量寬才重組升浪。現在樓價已經是當年的兩倍多,租金回報率下跌了超過四成,利息正在上揚,如果再有危機出現的話,樓市未必這麼快恢復元氣。

我認為投資要以猜不準的心態做決定。當事實與預期相反時,仍能立於不敗之地,仍有能力守下去才好落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